新浪博客

宝宝“爬行阶段”的发展过程

2019-10-22 10:03阅读:


/马秀
“爬行”在宝宝的一生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宝宝在爬行时,是通过四肢、身体、大脑协调有序地配合运动,这样的运动可以有效地刺激宝宝的左右脑神经系统的均衡发展,促进宝宝的思维反应能力、空间感知能力及全身平衡能力、协调能力。
如今,有很多宝宝因为诸多的客观原因错过了爬行的“关键期”,直接开始了“行走阶段”。最初时,父母不会觉察到有什么不好,因为宝宝虽然不会爬,但是会走了,宝宝的行走动作让父母更为惊奇。于是忽略了“爬行”的重要阶段。等宝宝长到23岁以后,宝宝会有一系列的身体不平衡、不协调动作,思维反应慢、空间感知力差等等行为反应出来。比如,打翻碗筷、走路撞墙、无端摔倒等等。所以我们都要关注宝宝的爬行期,为宝宝提供足够的爬行环境与空间。
我们可以将家中的空地铺上安全地垫,设置各种不同的游戏来引逗宝宝爬行。1岁以内宝宝大运动发展的规律一般是“一视、二听、三翻、四抓、五握、六坐、七滚、八爬、九扶站、十迈步、十一、十二学着走”。当然,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性,有的会比这个规律早一些,有的则晚一些。每一项大动作都有其相关性。宝宝的爬行动作基于其四肢力量、腰腹部力量、头颈部力量的基础之上,然后才能顺其自然的发展。
成人看似简单的“爬行”动作,对于宝宝来说要经历数个月才能完全学会并掌握。如果等到八个月时才让宝宝去学习“爬行”,那必然会错过“关键期”。会给宝宝将来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一些不必要的
麻烦。所以我们要在宝宝的爬行阶段给予不同方式的干预来刺激和诱导宝宝主动学习爬行。
宝宝最初的爬行动作就是俯卧,也就是趴着,随后发展到向后退着爬-----原地打转爬-----匍匐爬----手膝交替爬----爬行自如,之后就是爬带有坡度的、空间高度的设备(如软体斜坡、楼梯等)。
父母如果想通过干预让宝宝马上完成爬行阶段,那是不可行的。这样是违反宝宝身心发展的自然规律的。我们必须帮助宝宝完成抬头、挺胸、翻身、坐等动作的发展后才可以训练宝宝的爬行。
抬头阶段宝宝的能力发展及训练方法:
时间 能力发展
1个月 俯卧转头
2个月 俯卧抬头
3个月 俯卧抬头45°
4个月 俯卧抬头90°
训练方法:用色彩鲜艳、带有响声的摇铃引逗宝宝练习抬头动作,同时训练宝宝的视觉、听觉追踪能力。
挺胸阶段宝宝的能力发展及训练方法:
时间 能力发展
2个月 俯卧挺胸离开床面
3个月 俯卧挺胸双臂与床面呈45°
5个月 俯卧挺胸双臂与床面呈90°
训练方法:在宝宝的胸下放一个抱枕,继续用色彩鲜艳或带响声的玩具引逗宝宝抬头挺胸。
翻身阶段宝宝的能力发展及训练方法:
时间 能力发展
2个月 偶尔翻身
3个月 有意识翻身
4个月 从仰卧翻到侧位
从俯卧翻到侧位
5个月 翻身180
6个月 翻身自如
训练方法:最初父母要用手掌轻轻推动宝宝帮助其翻身,之后要用玩具或声音引逗宝宝主动翻身。
坐位阶段宝宝的能力发展及训练方法:
时间 能力发展
2个月 偶然靠坐
3个月 扶坐
4个月 拉腕坐起
5个月 用物支撑坐
6个月 独坐自如
从坐位转换为爬行姿势
训练方法:3个月前父母可以不定期用手扶好宝宝,适当地坐一会儿,之后在宝宝的身后放一靠枕练习宝宝坐的能力。“拉腕坐起”的游戏从3个月开始可以一直做。
爬行阶段宝宝的能力发展及训练方法
宝宝从56个月时就开始出现腹爬即转圈爬。此时训练的重点是宝宝腰腹部的力量。
训练方法:父母可以一人双臂抱紧宝宝的双腿,使其上身可以灵活转动。一人拿玩具引导宝宝主动够取玩具,在够取玩具时,可以上下移动玩具,让宝宝的腰腹部力量得到充分的练习。
宝宝到了7个月时会匍匐爬行。此时训练的重点是宝宝四肢的力量。
训练方法:经常用吊环的方式,抓住宝宝的双臂,向上提拉;让宝宝的双臂支撑在平面上,将宝宝身体轻轻托起,让大部的力量转到双臂上去。同时可以推动着宝宝的身体向前,促使宝宝学会用双手在平面上“行走”;双腿的力量要靠弹跳运动来练习。经常扶好宝宝的腋下,帮助宝宝上下跳跳,是最好的训练方法。
宝宝到了8个月的时候可以达到手膝交替爬行了,此时的训练的重点是爬行的协调性、灵活性。
训练方法:将玩具放置家中不同的位置,引导宝宝爬行着去寻找,并给予及时的鼓励。
9个月后的宝宝基本可以爬行自如了,此时的训练重点是提高爬行游戏的趣味性,促使宝宝喜欢爬行。
训练方法:设置钻山洞、过大桥、找食物、找声音等爬行游戏来训练宝宝。
10个月后的宝宝已经会自如爬行并喜欢站立,尝试向前迈步行走。他们往往喜欢向高处爬行,爬楼梯、斜坡,喜欢做“冒险”的事情。只要在父母的监督下,可以支持宝宝的一切爬行活动。
在宝宝学习爬行阶段,父母要做好引导、训练、监督、保护的工作。同时要尊重宝宝,与宝宝同处一个视线范围。最好能和宝宝一起爬行,宝宝最喜欢玩爬行追逐游戏了。
宝宝不喜欢枯燥无味的爬行环境,所以当宝宝练习爬行时,父母可以给宝宝播放一些欢快的儿歌、音乐等。最好的方式是父母自己念儿歌和宝宝同时爬。我们可以念“乌龟爬”的儿歌:“乌龟乌龟,爬,爬;一早出门采花;乌龟乌龟,走,走;傍晚才到门口”。还可以唱“小小乌龟,爬上坡;嘿嘿呦,嘿嘿呦;带上面包和糖果,远足乐悠悠”,让我们的宝宝在自然、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去自由爬行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