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按需哺乳里的“需”指什么

2019-11-11 10:18阅读:



一个产后5天的妈妈问我:“我是母乳喂养,要间隔多长时间喂宝宝一次合适?”类似这样的问题常常会有一些新手妈妈问起,下面我就跟哺乳期的妈妈们说说母乳喂养的喂法。
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母乳喂养,并且要求按需哺乳。按需哺乳就是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不限制喂奶次数和间隔的时间,按产妇和宝宝的需要进行哺乳。
产妇的需要是什么呢?产妇感到奶胀时,要给宝宝进行哺乳,如果这时宝宝不想吃,就要用手或吸奶器把充盈在乳房里的乳汁排出来,这样有利于产妇缓解奶胀,保持乳汁的正常分泌,保证足够的乳量,同时可以预防乳腺炎的发生。
宝宝的需要是什么呢?就是宝宝饿了,宝宝会用哭声或觅食的动作告诉妈妈,这时不管妈妈的乳房是否有胀奶的感觉都要给宝宝哺乳。这时妈妈会说,我的乳房还没有胀奶的感觉是不是没有奶呀?这是一种错误的说法,只有让宝宝频繁有效地吸吮,才能促进母乳的分泌,尤其在月子里,按需哺乳是母乳喂养取得成功的关键。
我们提倡按需哺乳,并不是说宝宝一哭就得喂。因为宝宝啼哭的原因很多,要先看看宝宝是不是尿了、大便了;冷了热了;还要排除宝宝是不是不舒服等等。妈妈要细心观察宝宝的情况,并能做出分析判断。必要的时候最好咨询专业的护理人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