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给新生儿喂初乳的好处

2019-11-18 11:21阅读:
/潘昕

很多产妇受老人和一些旧的传统观念的影响,不给新生儿喂初乳,认为产后刚分泌出来的乳汁没有营养,还有的人认为初乳脏,挤出来后不喂宝宝反而给扔掉了。这是很可惜的,初乳不仅不脏,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它们对新生儿机体免疫有增强作用,可预防新生儿感染。
那么,到底什么是初乳?初乳有什么特点?对新生儿有什么好处呢?
一般认为,产妇在产后7天内分泌的乳汁叫初乳。(现在也有文献报道:产后12天内分泌的乳汁叫初乳。)
初乳到底有什么特点呢?
1、初乳成分浓稠,量少,微黄,口感微咸。
2、初乳中蛋白质的含量远远高于以后分泌的乳汁,脂肪和乳糖的量较成熟乳少。
3、初乳中还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
4、初乳含有大量的生长因子,尤其是上皮生长因子。
5、初乳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物质。
初乳对新生儿的好处:
1、最适合新生儿消化吸收和身体的需要。
2、这些物质都有预防感染和增强机体免疫力的功能。
3、可以促进新生儿胃肠道上皮细胞生长,促进新生儿肠道的发育。
4、具有轻微的通便作用,有助于胎便的排出,能防止产生过敏反应。
产妇在刚刚给宝宝喂奶的时候,新生儿不太习惯吸吮妈妈的乳头,此时产妇要有耐性和信心,不可轻易放弃母乳喂养,更不能放弃初乳。经过几天后,初乳会渐渐变稀,最后成普通的成熟乳。  
产妇应该尽量用母乳来喂养自己的宝宝,如果因为种种的原因不能用母乳喂养,也应该把宝贵的初乳喂给宝宝,以保证新生儿的身体健康。
妈妈们了解了初乳的重要性之后,绝不要再轻易把初乳抛弃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