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生儿“马牙”能不能用针挑破?

2019-11-19 09:58阅读:




一个产后14天的妈妈,在给宝宝喂奶时发现:宝宝的牙龈上有一些黄白色的小点,很象是长出来的牙齿。婆婆知道后说:“用针挑破就好了,以前老人都这么做。产妇有点担心,没按婆婆的说法做,便向我们护理人员请教。
在新生儿的牙龈或上颚出现一些黄白色的芝麻样大小的颗粒,像牙齿一样,但不是真正的牙齿,俗称“马牙”。“马牙”不是病,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是由上皮细胞堆积而成的,不需要做任何处理,过一段时间会自行消失。
很多旧的传统做法,用针将“马牙”挑破,或用纱布给擦破,这是错误的做法,是千万不能这么做的,也是很危险的。
新生儿的口腔粘膜很娇嫩,粘膜下血管丰富,而新生儿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弱,用针挑破和纱布擦,不仅会给宝宝增加痛苦,更严重的是由于口腔粘膜的损伤,有利于细菌侵入,容易引起细菌感染,发生口腔炎,而且局部繁殖的细菌会进入血液循环中,严重的可能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甚至危及新生儿的生命。
听了我们的讲解后,这位产妇没给宝宝的“马牙”做任何处理,几天后马牙就自行消退了。
  文/
潘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