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自我调节做个快乐新妈妈

2019-11-20 09:50阅读:


/姜勤

经过了怀孕、生产、哺育等不平凡的历程,母性的光辉令新妈妈有一种特殊的风采。刚过30的云云当了妈妈之后,常常发出“老了,老了”的感叹,其实年轻与否关键在于一种心态,有专家指出,如果连连三次说自己老了的话,真的会使自己向衰老走近一步。新妈妈产后情绪低落和抑郁,不仅对自己的健康不利,更会影响小宝贝的发育。
  因此,创造健康的产后恢复环境至关重要。
如果新妈妈只是产后忧郁,应该让自己的心情放松,等待着身体对激素水平变化的重新适应。当你从医院回家时,要限制人来看你。同时关掉家里的电话,为自己创造一个安静、闲适、健康的休养环境。产后,面对改变的环境,新妈妈应坦然接受,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看杂志、听音乐等,在自己的爱好中忘记烦恼。要知道,人生不仅有乐观、欢乐、成功、幸福等美好的时光和心境,也有悲哀、沮丧、痛苦、茫然、失败和不幸,关键是我们能否以乐观、健康的心态去对待我们所处的境遇。
同时,新妈妈的家人要多陪新妈妈谈孩子的未来,设想幸福家庭憧憬。及时请教她人的育儿的经验,避免手足无措,紧张慌张。另一方面,新妈妈自己要学会寻求别人的帮助。因为新添了小宝贝,新爸爸会感到压力很大,他们会更勤奋地工作,新妈妈要理解丈夫的辛苦和对家庭的奉献,不要认为只有自己“劳苦功高”。而丈夫也应该理解妻子产后身体的变化与照顾宝贝的辛苦,主动分担家务。
  另外,新妈妈调节情绪的最好方法,就是把爱传递给孩子。比如用眼神或身体语言如拥抱与孩子沟通,孩子就会感觉到妈妈的爱,并产生安全感。如果新妈妈对产后的育儿和家务感到力不从心,不妨把你所要承担的事排排队,并作必
要的取舍。比如,让保姆或钟点工帮忙做家务,放弃一些不重要的聚会,腾出时间来做孩子的玩伴。即使你能给孩子的时间不多,也要保证一定质量的“亲子时间”,与孩子沟通和互动。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快乐是无所不在的,妈妈可以与孩子一起发现快乐,创造快乐。
  当然,学会放松也非常重要。新妈妈应多做一些深呼吸和扩展运动,靠在椅子里伸伸懒腰,或者痛痛快快地洗一个热水澡。疲劳时用手指刺激手掌上的劳宫穴(位于掌心),这样能驱除体内疲劳物质。还要抽出时间参加户外运动,可以激活人体内生态酶的活性,加速各种激素的分泌,有效地抵抗疾病的侵袭。
要知道,一张纸和一支笔是帮助新妈妈缓和紧张情绪的最有力的武器。遇到不顺心时,新妈妈不妨把自己感到烦恼的事写下来,好好考虑一下哪些是可以克服的,哪些是需要时间的,给那些烦恼事编编号、排排队,然后“各个击破”。 如果新妈妈感到自己抑郁、悲观,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与丈夫交流,以取得他的支持和帮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