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坐月子”期间情绪对泌乳的影响

2019-11-27 09:02阅读:



豆豆妈妈顺产一男婴,在医院住了三天院后,到“新妈妈”坐月子。刚来时已经下奶,泌乳量中等,后经过“新妈妈”护士的乳房护理,泌乳量明显增加,为成功的母乳喂养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突然有一天,我在查房的时候发现,豆豆妈的母乳明显减少,并且由前几天的母乳喂养已经改成混合喂养了。我知道出现这种情况一定是有原因的,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由于家庭矛盾的升级,使豆豆妈的情绪受到了强烈刺激后,才出现了母乳明显减少的现象。
观察了这么多在“新妈妈”坐月子的产妇发现:由于产妇情绪的改变影响泌乳的情况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应该占影响泌乳因素的25%~30%左右。有这么多产妇的泌乳受到情绪的影响,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
“母乳喂养”是一个妈妈对宝宝应该履行的神圣责任,“母乳”对一个刚刚出生的宝宝来说是他天然的“金饭碗”。那么,怎么能让产妇顺利地履行这个神圣的责任,不让宝宝的金饭碗被打破,这不仅是产妇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一个家庭和社会应该共同努力的事情。其中,丈夫的努力最为关键。丈夫对产妇的关心程度直接影响产妇的情绪,也就是说丈夫的关心程度直接影响产妇的泌乳。那么,丈夫应该怎样做才能让产妇有个好的心情呢?
首先,丈夫要了解妻子产后的一系列生理、心理变化,应加倍爱抚、安慰、体贴妻子。
其次,要帮助妻子照顾宝宝,多做些家务,让妻子多一些休息时间。
再次,跟妻子共同憧憬美好未来,多想想宝宝的远大前途和美好未来,避免烦恼、紧张、恐慌的心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