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生宝宝肋骨外翻是怎么回事?

2020-05-26 13:47阅读:
因为小宝宝的膈肌,比较平直,几乎没有弧度。从侧面看宝宝的肋骨处,会明显高于胸廓。这是由于宝宝膈肌尚未发育出生理隆起时,而宝宝胸腹腔内的脏器逐渐发育,就会向外顶出肋骨,这就造成了肋缘出现轻微外翻的现象,这是一种正常的发育过程。如果宝宝越瘦,肋缘外翻现象就越明显。
家长无需过度担忧,肋缘外翻与缺钙或者缺乏其他微量元素等无关,无需额外补钙,更不必为此做特别处理。 肋缘外翻是婴幼儿发育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是生理性的,一般会随着膈肌的发育成熟慢慢消失,通常到3岁左右可自行恢复,对于有些偏瘦的宝宝来说,可能会相对晚一些。对宝宝生长发育和体型没有影响。大多数家长害怕孩子是缺钙或者营养素,担心孩子是不是佝偻病?缺钙其实就是缺乏维生素D,因为维生素D是促进钙吸收的,当维生素D缺乏后,钙不能被人体吸收,才会出现缺钙的现象。患有佝偻病的孩子会出现串珠肋,是指在肋骨和肋软骨交界处因骨化不了的组织堆积形成钝圆形突起,以两侧最为明显,即肋骨骨头和软骨交界处出现增生,从上往下摸,可摸出似乎有一串“串珠”。串珠肋才是佝偻病的征象,这个需要医生触诊才能明确。而肋缘稍微外翻并非婴儿患佝偻病的征象,家长不要将肋缘外翻与佝偻病牵强联系


文/新妈妈月子医院潘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