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生儿鼻塞怎么办?

2020-05-27 09:44阅读:
一旦新生儿鼻塞了,新手父母不用担心,对于大多数新生儿来说,这些鼻塞的情况是由于生理结构引起的,不是病。
鼻屎特别容易造成新生儿鼻塞,所以说新爸妈一定要重视新生儿的鼻屎清洁。还有的新爸妈会把新生儿的鼻塞误认为感冒,其实鼻塞不一定就是感冒了,这一条规则特别适用于新生儿。因为新生儿的鼻腔狭小,在鼻粘膜水肿或有分泌物阻塞时特别容易发生鼻塞。如果房间的温度太低,新生儿鼻塞的症状会更明显。下面介绍清洁新生儿鼻屎的步骤。

准备消毒棉棒1包、凉开水。
将新生儿抱到灯光明亮处,或者使用手电筒照射。
清理鼻腔分泌物时,切勿用镊子强力夹出,要先用棉棒软化鼻痂。使用棉棒蘸一些凉开水或生理水,往鼻腔内各滴一两滴,或用母乳滴入亦可。
1-2分钟待鼻痂软化后,就会呼出鼻腔,再用干棉棒在新生儿鼻孔口内侧顺时针旋转,将其拔出。
有时新生儿会打喷嚏,鼻腔的分泌物即可随之排除,从而使新生儿鼻腔通畅。也可以使用吸鼻器将软性的鼻痂吸出。


文/新妈妈月子医院 潘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