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给小宝宝洗澡的学问

2020-07-30 09:19阅读:
家里的老人总认为,不要经常给小宝宝洗澡,在我们新妈妈月子中心也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我在这要告诉大家这是不对的。宝宝的皮肤也会接触到外界的尘埃和细菌,如果不及时清除体垢,就会影响细胞的新陈代谢,不利于宝宝体内的血液循环。那么如何给小宝宝洗澡呢?

洗澡准备用品 大浴巾、小毛巾(100%棉织软毛巾),医用棉签,75%医用酒精、婴儿抚触油、婴儿润肤露各1瓶还有纸尿裤1个、婴儿衣服、宝宝专用洗澡巾
洗澡的要点有哪些?
一、调整好室温
洗澡室温在25摄氏度以上,如果室温达不到,尤其是冬天小宝宝容易着凉感冒就不好了。
二、调好水温
宝宝洗澡的水温在38—40摄氏度之间,先放凉水后放热水,以免烫伤宝宝。如果期待未脱落的宝宝水位放到不要摸过肚脐为准。 脐带脱落长好的宝宝洗澡水可以放到摸过脐部。

三、小宝宝在进入浴盆前,先要清洗他的臀部。小屁股的周围、两腿间的皱褶处、大小便排便通道口,都要轻拭轻抹,不要擦。较难除去的油脂性排泄物和水溶性分泌物用抚触油去除即可。
洗好小屁股后,给宝宝包上尿布,再给宝宝脱衣服,裹上大浴巾,先洗眼角、
鼻梁、嘴巴、耳朵,这些地方都要轻拭轻抹,要注意的是,洗耳朵时,先要用一只手堵住宝宝的耳孔,以防水渗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洗完脸,再洗头。给小宝宝洗头要用手托稳宝宝头部,用手柔和地抚摸宝宝的头,注意,不要触及孩子的囟门,更不要去搔头皮。
接下来,就可以解开宝宝的尿布,拿开裹在宝宝身上的浴巾,开始给宝宝洗身体了。要注意的是,宝宝的胳肢窝下、肘弯里、手指缝、肚脐眼、腿弯里、脚趾缝等地方,也要用专用洗澡巾轻抹细拭。宝宝的胸膛、背脊、屁股等部位,妈妈可以直接用手掌轻轻抚摩。洗干净后,用干浴巾包裹好宝宝并蘸干身上的水。脐带未脱的宝宝要给宝宝消毒肚脐。
其实,宝宝出生后第二天起就可以每日洗一次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生长发育。对体重轻、生活能力低的新生儿或因室温低,无条件每天洗澡的,一定要坚持每天洗脸、洗屁股。


文/新妈妈月子医院 潘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