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生儿发热如何处理

2020-08-03 09:19阅读:
注意是新生儿发烧,新生儿是指出生脐带结扎到满28天内的婴儿,新生儿如果发烧了,处理起来请遵循以下顺序:
一、检查宝宝房间的温度是否过高,衣物及包裹是否过多、过紧。如果是,那么就降低环境温度、通风,放松宝宝衣物或包裹,观察宝宝体温是否下降。
因为新生儿时期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皮下脂肪薄,新生儿的体温容易随着周边环境温度的改变而改变。
二、判断宝宝吃奶是否足够,可以通过宝宝每天更换尿布的频率和平日体重增长的情况来评估。如果摄入不足应增加喂养次数;体重下降过多的宝宝还需补液,然后观察宝宝体温是否下降。因为新生宝宝出生后经呼吸、皮肤蒸发以及排泄会丢失相当多的水分,而生后3、4天内的母乳量又较少,如果宝宝未能及时补充液体,可造成体内水分丢失过多,进而导致新生儿血液浓缩而发热。这就叫“脱水热”,往往是因为供给不足造成的。
新生宝宝发热应以物理降温的方法为主。如果宝宝体温未超过38.5,可以给他温水洗澡或温水擦浴(水温控制在33-36为宜),擦浴部位为前额、枕部、颈部、四肢、腋下和腹股沟处(不建议使用酒精为新生宝宝擦浴)。然后观察宝宝体温是否下降。
体温过高且物理降温没有效果的情况下,这就需要及时到医院请医师做全面体检。退热药必须在医师指导下谨慎使用。
宝宝因感染引起的发热,会出现全身状态较差,肢端发凉,有感染病灶等的表现。这种情况需要及时就诊,以免耽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文/新妈妈月子医院 潘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