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2021-11-25 17:16阅读: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邮资已付”邮政日戳是代资戳的一种,是表示邮资付讫的邮政日戳。原邮电部在1954年下半年做出规定,除决定继续采用在邮件上加盖“邮资已付”戳的办法,处理大宗邮件,还同时决定:从1954年12月8日,全国启用统一的国内邮资已付日戳,戳模为30×30毫米八角形,格式为三格不等距,中格较窄且分左、右两部分:左格长,为日期;右格短,为戳号。直至20世纪末期,我国的邮资已付邮政日戳逐渐为邮资机盖日戳所取代而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1977年3月起将国内邮资已付日戳改为三格等距,文字采用等线体,中格不再分格,戳号从原中右格位置移至下格。1985年7月27日邮电部规定邮资已付日戳分为国内、港澳、机要通信、国际4种。外形不变,戳面布局与1954年规定相仿,恢复较窄中格。除机要通信邮资已付日戳外其余3种在下格地名下不刻局所名或编号,改刻邮政编码。但北京的日戳除极个别外继续使用局所号,未刻邮政编码。一些地方的邮资已付邮政日戳虽加刻邮政编码,但仍为三格等距。一些邮局使用非规范的邮资已付日戳,如回字(腰框式中格)、类似于邮资机符志的组合式邮资已付戳,少数将局名和邮政编码同时标注。

在经过北京邮局1992年1月1日起正式试用(实际从1991年就有支局试用)的基础上,邮电部1992年6月17日决定将多种邮资已付日戳合并为2种,除保留机要通信邮资已付日戳一种外,将国内、港澳、台湾、国际4种邮资已付日戳合并为中、法文对照的“邮资已付T.P.”日戳一种,戳面布局不变,TP为法文“TAXE PERCUE”的缩写。并要求在1993年6月30日前更换完毕。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1992年和1993年是“邮资已付”邮政日戳使用的特殊年份,笔者特意选取这两年的“邮资已付”日戳,按照自己收藏进行如下简单的分类。特此声明,此文所涉及的“邮资已付”邮政日戳,没有涉及到国际邮资已付、港澳邮资已付、台湾邮资已付、机要邮资已付、特快专递邮资已付等日戳。笔者虽收集有合并前的国内快件邮资已付邮政日戳,比如(图一)广东茂名525011的1号日戳,但却不在今日的欣赏范围。我对收藏的戳式没有按照国家标准(GB标准)和新式无格式进行分类,而是按照自己的观点给予阐述。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我所收集的“邮资已付”邮政日戳,有手盖和机盖两类。手盖戳绝大部分是使用黑色油墨,也有极少部分使用红色油墨。而机盖戳均为红色油墨。机盖戳又有单戳和组合戳两种。若是按照使用场所分,可分为邮局、邮电支局、邮电所使用的三类。如广东佛山、广东南海机盖戳。邮局使用的又可细分为省(市)局、市局、县局三种支局所使用的情况均在邮戳上有所展现。支局号一般写支的多,但也有写区的,比如(图二)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还有数字加括号数字,再加括号(支)的,比如(图三)河北石家庄1(2)(支)。有的为营业,比如辽宁沈阳110013(营业)戳。支局的序号,从1到700(支)不等。而邮政编码戳的局、支局所,就跟普通邮政日戳一样去进行分类就行,就不在此进行赘述了。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按戳面式样分,可分为三格不等距、三格等距、三格四框、三格五框,回字形、回字三格四框等等。虽然仅为八角形邮戳,但上下左右四边的长度和左上右上,左下右下的长度,均有不同程度的缩短和增长。有的戳角和直线都成垂直状,而有的却略微成弧状,乍一看仿佛像八边圆戳。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按戳面所刻文字分,可分为全汉文,汉、法文对照,汉文加汉语拼音、汉文与少数民族双文字并用等几种。汉文加汉语拼音的戳记,一般常见的是北京,几乎每个支局所,都有此种现象。但其他省市也有少量的汉语拼音戳记,比如平庄(内蒙古)。而(图四)包头(内蒙古)除了汉字包头加汉语拼音外,还有邮政编码014000,这样下面一层就包括了地名、邮政编码以及汉语拼音三部分。有的虽然有省名,但省名与市名之间,距离几乎差了一个字的距离,比如(图五)红墨戳的浙江杭州戳。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一般邮政日戳对于邮电局、支局所的要求,除了省会城市不冠省区名称之外,均要刻有省、自治区、直辖市等名字。而邮资已付邮政日戳也同样有此要求,但也有一些局、支局所,没有按照此规定执行,比如,古冶(河北)、建德梅城(支)(浙江)、临清(山东)、胶州(山东)、平庄(内蒙古)、包头(内蒙古)等等,如图六为北安(黑龙江)。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邮资已付邮政日戳中的字体也是大小不同,间距不等。有的戳从外观上看,字体部分上下左右成上下长方形,四方形,梯形,倒置梯形;也有中间窄的哑铃或宽的菱形等等戳式。在间距不等戳中,比如回字戳中的山东文登邮资已付戳中,“国内”两字与第二行的邮资已付四字平齐,也就是说“国”字与“邮”字、“内”字与“付”字齐平。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图七河北石家庄050011戳号为5的邮戳,国内的“内”字,竟然比“付”字还要靠外。而山东聊城的“国”字,却稍微向内移动了一点点。而山东乐陵的“国内”两字,以及与“资”和“已”字相对了,而且此枚戳的国内邮资已付字体比下格中的山东聊城要小很多。山东平原的“国内”两字,比“邮资已付”要小,而“邮资已付”比下格的“山东平原”还小,这样就形成了从上往下逐渐变大的字体。安徽淮南、江苏丹阳等邮资已付戳却是从上往下字体逐渐变小。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国内邮资已付”字样,一般均是分上下两层,第一层为“国内”两字,第二层为“邮资已付”四字。但也有上层为“国内邮资”四字,下层为“已付”两字的倒置情况,比如(图八)山东寿光和山东诸城等。而带TP的戳去掉了“国内”两字,上层为“邮资已付”,下层为T.P。但也有少部分没有带TP戳的,去掉了“国内”两字,只有“邮资已付”四字,这样也就形成了只有一层,没有第二层的情况,比如安徽淮安和(图九)江苏丹阳等戳记。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在三格四框戳中,一般都是日期后的右侧有小格(右格短),内有戳号。但也有位于左侧的,比如(图十)浙江淳安311700,戳号1,戳号就是在左侧。而(图十一)临清(山东),左侧只有空格,而没有戳号。没有戳号的还有,河北乐亭063600、龙口北马265702、河北石家庄050000以及河北兴隆067300等等戳记。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三格五框戳,中格较窄部分分为左、中、右三部分,也就是左右两格短,为戳号,中间格长,为日期。一般也都是右侧小短格中有戳号,比如天津塘沽区,黑龙江安达151400,但有的也在两侧均有相同戳号的,比如宁夏中卫,图十二的胶州(山东)等等,就是两侧小格中均为“2”字。有的虽然双侧均刻有小格,但却没有戳号的,比如山东无棣,图十三的天津武清等等。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回字(腰框式中格)戳一般没有戳号,比如定州车站073000、古冶063101、辽宁黑山121400、河北唐山新区063030、山东淄博(临淄)、山东周村等等邮资已付戳。但也有个别戳刻上了戳号,一般都是在中间扁口的右侧,比如(图十四)江苏溧水211200,就有1号戳字样。此外江苏高邮225600也是1号戳,而江苏邳县2213002号戳等等。也有在两侧均有戳号的,比如(图十五)山东龙口,就是分别在两侧刻上戳号1字。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也有极个别的邮资已付邮政日戳,我不好归类到什么戳类之中去。因为它们是按照标准的三格四框来刻制的,只是在中间本应该是日期的部分,又多刻了一个日期数字框,这样就形成了三格四框加回字戳,或是回字戳加三格四框戳,并带有戳号。比如(图十六)河北秦皇岛0600013号戳、浙江杭州3100223号戳、浙江玉环3176001号戳、浙江平湖3142001号戳等等。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邮资已付邮政日戳的戳号一般为阿拉伯数字,我所收集的从1至34不等比如安徽合肥230011的33和34号戳。还有营、机、处等。比如辽宁朝阳122000,营1号戳;安徽合肥230001(2支),机1,红色油墨戳,图十七河北唐山063000,处字戳等等。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双文字戳一般都是出现在少数民族地区的邮政局或是支局所使用,比如新疆乌鲁木齐8300023号戳、乌鲁木齐8300001号戳;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浩特(支)的1号戳、内蒙古呼和浩特0100508号戳;吉林延吉133001的回字戳、吉林延吉1330001号戳、吉林和龙1335008号戳、吉林和龙1335001号戳;辽宁凤城1181002号戳等等就不一一列举了。
转:《国内邮资已付日戳式样初探》周银

邮资已付双戳加盖也很普遍,几乎囊括了全国各地,北到东三省,南至两广海南。补盖的原因,一般都是认为第一次盖的不清晰。而两枚戳都同样清晰,又没有发现两枚戳有什么不同而补盖就不知道什么原因了。也有因为着急用错邮戳的,比如(图十八)河北承德市无号戳就是如此,不管是戳号还是油墨,均不一样。从划掉一笔来看,应该是取消了红墨戳,但不知是不是因为红墨的日期“18”为倒置“81”有关,就不知道了。我想就是当事人,过了如此长的时间,也不见得回忆的清楚了。邮编为312000的浙江绍兴也同样如此,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