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岳飞死于“精忠报国”

2015-06-09 11:45阅读:
  
  岳飞因何被冤杀?岳飞被平反后,南宋朝廷将责任全部推到秦桧身上。后世史家为尊者讳,基本也延用此说。但明代史评家文衡山直言揭露高宗赵构才是陷害岳飞的主谋,并且指明他陷害岳飞的动机。是担心岳飞北伐成功迎还二帝,自己将帝位不保。因此杀岳飞以绝后患。其实赵构主谋不假。但动机却值得商榷:
  第一。赵构杀岳飞是在绍兴十一年年底(公元纪年已是1142年),此前徽宗赵佶已于绍兴五年(1135年)死于五国城,剩下一个钦宗赵桓与赵构是同辈。按封建礼数赵构没有让位的义务。
  第二,赵桓于宣和七年(1125年)十月登基,靖康二年(1127年)二月被掳,在位期间毫无建树,反倒被金兵两次围攻京城,最后与整个皇族同掳北方。在金期间,赵桓过着猪狗不如的奴隶生活,受尽凌辱、鞭笞、呵斥,苟且偷生,人性尊严丧失殆尽。有何面目重登九五,再抚群臣?
  第三,赵桓在南宋国内没有任何政治基础和可依恃的势力,纵使南归,又岂能与赵构一争?即便真的对帝位构成威胁。赵构也只需在打败金国之际。将他谋害了事。
  第四。当时岳飞已经回军。北伐已经停止了,赵构怎会还因担心他北伐成功而杀他?
  第五,休言岳飞一支人马。就是举南宋全国之力,要打垮大金,迎还二帝,又谈何容易?被金兵吓出精神病的赵构,在其心目中金国更是强大无比。怎会因担心金国失败而杀害岳飞呢?
  第六,赵构积极要与金媾和。岳飞正是他谈判的一个重要筹码。赵构虽然懦弱,但决不昏愦,岂能自挖墙脚?
  第七,宋太祖遗训有“誓不杀大臣及言事者”,在以孝治天下的封建社会,赵构杀岳飞就是“违宪”行为,是要承担相当政治风险和心理压力的,非不得已,不会出此下策。
  第八,赵构与金议和就有送还钦宗的条款,并且正式达成协议,只是金人变卦钦宗才未能回。
  综上所述,可见岳飞不是因积极抗金而被杀的。其实,岳飞被冤杀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岳飞的人生信仰是“精忠报国”而不是“精忠报君”!岳飞忠愤激烈,禀性耿直,不体物情,莽撞不慎,精于料敌而懵于谋身,在政治上极其幼稚无知,也是他被冤杀的诱因。(郭国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