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英雄不问出身!李世民这样问过他之后,后悔莫及!

2017-05-25 14:39阅读:
  
  英雄不问出身!李世民这样问过他之后,后悔莫及
         婉如清扬
英雄不问出身!李世民这样问过他之后,后悔莫及!
  (网络图)
  对于玩乐成性的太子李承乾来说,自己身边的右庶子张玄素大人太过琐碎,鸡毛蒜皮的事情都要劝谏一翻,很不爽。但是当李世民听说后,李世民意识到,这个人很不错,劝谏太子学习读书是他的本分,能够做到尽职而不去谄媚十分难得。于是,李世民擢升张玄素为银青光禄大夫,兼任太子宫的左庶子。官职变高了,张玄素应该高兴了,但是高兴之余,张大人总是担心自己的贫贱过去让人提及,他万万没想到,那个提升他的人要在人家面前捞他的底。
  张玄素虽然一直享有清名,但出身不高,始终是个心病。他少年时曾经当过刑部令史,这是文官最低阶,就是相当于司法部法务司管理员,俗称不入流或流外的一个官职。这个抹不掉的过去,让张大人很在意。其实令史好歹也是个官,像孙伏伽,他从不在意,大庭广众之下,他都会说他的往事,一点不避讳,就算是当了大理卿,他也大大咧咧,不在乎。而张大人性格不同,他很小心谨慎。有一天,李世民当着全体官员的面,问张大人:“你在隋朝当什么官?”张玄素说:“县尉。”李世民又问:“县尉之前,是当什么官呢?”张大人说:“流外。”李世民还接着问:“在哪个部门?”已经问到流外了,还接着问,这个时候的李世民有点不给面子了。张大人脸上已经看不见正常的血色了,他低头不再说话,神情恍惚,离开殿阁时脚步似乎都不会正常移动似的,近旁的人看到,形如死灰。
  谏议大夫褚遂良马上上疏说:“君王体恤下属,下属才能尽心。张大人出身寒微,但是陛下敬重他,提他到三品官位,辅佐皇储,怎么可以当着百官的面苦苦逼问他的出身?让他瞬间羞愧到无地自容,那您施与的恩德又怎么会被记住?他如此痛苦,又怎么会尽忠义而死?”话已经说得很透,身为君王,不应该牢牢抓住他的从前不放。尤其是很在意出身的时代,更不能让自己看重的人当众出丑。私底下问问还可以,当着所有人的面揭他老底,给再多的好处又有什么用?人都是要面子的,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到不在乎!想到这些,李世民也很感慨地说:“我也很后悔这样问了。”从此以后,他就非常注意和大臣的对话了。不能不说,李世民是个高明的君王。在他意识到自己说错话后,他马上进行关系的修补,而张玄素也的确如他所料是个人才,后来成了李世民的重臣。
  从张玄素的角度看,要保持自己的心胸开阔,只有开阔的胸襟才能成就大事业,要自我肯定,不在乎过去的贫贱,才能真正成就大事业。有道是英雄不问出身,有什么关系?做好自己就行!史实证明,张大人是块好料子。(婉如清扬)
鸿钧老祖为何要灭截教搞封神?女娲娘娘竟是妖族圣人?封神最强大罗金仙是谁?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秋雨轩读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