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千金公主:没有背景了,她的背影也只能消失!

2017-09-09 19:23阅读:
千金公主:没有背景了,她的背影也只能消失!
 婉如清扬
公主和亲番邦,多少有些被动色彩,无论愿意不愿意,或者说的多么冠冕堂皇,多多少少都是有些羞辱感的。说的最好听的文成公主下嫁吐番松赞干布,其实也是在大唐被人家欺负得没脾气时,送过去的,所以终其一生,都不太得意,陪嫁东西多,但是在番邦并没什么地位。许多人不愿相信,事实就是,在文成公主下嫁后的那些年里,吐蕃也是不断侵扰,毫无甥舅之情。作为一个和亲的公主,要想在番邦有些话语权,背后必须得有强大的祖国。只是与之相悖的是,那么强大的故国用不着将国之安危托弱给一个妇人,当然,这话有些人不爱听,那咱就不说。
作为和亲公主一员,千金公主是最具悲剧色彩的。身为北周宇文家的姑娘,她远嫁突厥,本以为可以给故国带来和平安宁,没想到她一转身离开,故国就被人给端了,还美其名曰给她赐国姓杨,封为大义公主,不说番邦陋俗,单就这点背来说,就无人能及。
远嫁
千金公主是北周宗室宇文招的女儿,北周宣帝579年,突厥他钵可汗求亲,宣帝选堂妹千金公主作为和亲之女。他钵略老头子一个,嫁过去就意味着不可能有幸福,而且极有可能陷入权力的争斗。幸运地是,几个月后,他钵可汗死了。突厥继任的可汗沙钵略不泄气,580年2月就马上派人来求亲。
沙钵略可汗倒是年青力壮,在突厥内部也有实权,看着这位由国公率领的强大阵容护送
过来的公主,沙钵略可汗收起了他的傲慢,安慰妻子,抚平她思乡的忧伤。
塞外的风一直吹,千金公主盼望北周与突厥能永保和平。但她没想到,自己一转身离开,家没了,国也没了。
家灭
千金公主:没有背景了,她的背影也只能消失!
(网络图)杨坚辅政之初,对宇文招还是不错的,该有的什么剑履上殿啊等。当然啊,都是看中他手上的兵,才给他这脸面的。都说要使人不知,除非已莫为,杨坚意图代周的举动,皇帝没看出来,宇文招
看出来了。为匡扶社稷,宇文招决定除掉杨坚,他请杨坚到府上饮酒,安排下鸿门宴,就等着杀掉他。不过杨坚身边的元胄等人虽没能进入内室,却发现了其中异常,最终,还没等到动手,就把杨坚给救走了,宇文招失算后,也被杨坚诬陷谋反,宇文招本人及儿子,包括九族亲属全部被杀,封国解除。
千金公主得知此事,内心无比悲愤。
国灭
如果说只是宇文家一家被杨坚给灭了,她还能找点理由安慰自己。只是随之而来的,传入塞外的消息公元581年,杨坚已经代北周而立,新朝名隋。宣帝死了,静帝退位后也死了,宇文家族稍有权势的人都被杨坚给杀了。她的后台没有了,北周公主身份也没了,从此只能是沙钵略的可贺敦。
战败
她不甘心,却只能求救于沙钵略可汗。老沙为人倒还豪爽,妻子的眼泪哗啦啦地流,加上杨坚忙于南朝大事,没有将该给的供奉送来,于是打着北周亲戚的牌子,兴兵四十万,准备好好教育杨坚这老小子。公元582年,突厥正式向隋朝宣战,先后攻下延安、天水等6城,长安震动。本来局势挺好,但是在北方待了一年的名将长孙晟提了个建议,用离间计挑动突厥各部落。结果突厥内部严重分化,几大可汗纷纷作乱,沙钵略四面受困,只好退兵。突厥内部已乱,再持续下去只有败亡一条路可走。
想救丈夫,想要东山再起,只有委屈自己。千金公主面对完全不利的形势,她亲自上书请求做杨坚的义女。抛开故国不说,杨坚也是她的杀父仇人,九族被灭,何等深仇?为了能够活下去,她认贼作父,内心屈辱可想而知。但是她一个女人,能做什么?丈夫地位不保,她更不可能有作为,她为了将来,只有如此。
杨坚正两头忙,见千金公主发求和信号,他也就坡下驴,赐公主杨姓,并改封为大义公主。何为大义?大义为何?灭他人之国,断他人之血祭,还要他人大义灭亲,好个大义公主的封号!但没实力就权力,想反抗,不能,为什么不干脆杀了她呢?她还有价值。这个时候,隋文帝必须全力对付南方的陈朝,等到陈朝一灭,公主就再也没有活下去的理由了。
身死
几年后,沙钵略可汗死去,其弟多罗侯即位,西征途中中了流箭死去,其子都蓝可汗即大汗之位。
大义公主又嫁给了都蓝可汗,只是新可汗可不那么稀罕她。碍于习俗,只能继续让她当可贺敦,但和她并没什么感情。
杨坚在平陈后送给千金公主一道上好屏风,公主在屏风上写了一首诗,句句悲音,其中“余本皇家子,飘流入虏庭。”深深伤害了都蓝可汗和杨坚的心,谁是虏?都不是,又都是。杨坚极为敏感,废了她公主的名号,下了杀她的心。
有人说千金公主就这么不小心,把这样的反诗写在屏风上,这不找死吗?还有人说,她不但粗心,还有色心,竟然找一个小官解决那么点男女之事,其实诗只是诗,那点事也只是个借口。诗怎么解读,谁都没有权威说法,至于男女之事,突厥人并不象明清时要人命,都只是引子而已。都蓝有新欢,千金公主三十多了,没吸引力了,最重要的是她连个公主身份都没了;而对于杨坚来说,天下已经平定,随时可以对付突厥,这个过气的公主棋子,已经没用了,一个弃子,扔掉就好了,何必在乎呢?
于是没有姿色,没有背景的千金公主,只能在人世间消失了她的身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