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隋开国重臣高熲的嫉妒心

2017-09-13 09:09阅读:
大隋开国重臣高熲的嫉妒心

婉如清扬
隋朝建立,高熲是有大功的,因此,他在隋文帝时代,一进顺风顺水。不过, 隋文帝的重视只表明他有才,并不能代表他就是个道德君子。在某些方面,他妒心很重。
公元589年,作为元帅长史的高熲,他比晋王杨广(元帅)先一步进入建康。此时,他儿子高德弘在晋王身边担任王府记室参军。在得知抓住了陈叔宝和张丽华等人之后,杨广特地派高德弘向高熲通气,要他一定留下张丽华。高德弘接到命令后,立刻快马飞奔,告诉父亲。
只是高熲并不买帐,他对自己儿子说:“古时候姜太公吕尚蒙面斩妲已,今天我怎么能留下张丽华?!”于是,擅自作主,将张丽华斩首。
父亲不听劝,高德弘也没办法,只能是回报晋王,杨广脸色大变,说:“古人也说过:‘无德不报’,我一定会回报高公的!”
大隋开国重臣高熲的嫉妒心
作为一个女人,张丽华有着天下无双的美丽,未见面之前,为杨广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她应该是天下所有男人的梦想类型。但张丽华作为祸乱陈朝的一代妖姬,要为陈朝的灭亡负很大一部分责任,没有她的乱政,陈不至于亡得那么快,从这点上来看,她也的确该死。
但是高熲是不是有权力处决她呢?按官职,他不算,晋王杨广才是最大的负责人,他有权处置。按仇恨度来算,他也不能算,高大人是隋朝人,陈朝是敌对国,张丽华这样做,他还应该感谢她祸害陈国呢,怎么可以杀她呢?最想杀她的是陈国百姓。那为什么高大人要急急地杀死张丽华?只是为了不让她为祸隋朝君王吗?没有张丽华,也会有李丽华,王丽华之类的美女,根本禁不了。只是对于高大人来说,李王之类的还没冒出来,他也没能耐管着她们,但是眼前的张丽华就撞在他手上,他杀了她,既可以表明自己忠君爱国,同时也除
掉这一妖女,太美了,不能留!
其实这一杀,高熲不划算,因为杨广恨上他了。忠心没体现,还搭上了主子的恨,何苦呢?妒心害人。
第二次是在隋文帝土封赏李德林的事情上。
和高熲一样,李德林也是佐命功臣。在灭陈这件大事上,李德林虽然没有率兵出征,事实上那也不是他所擅长的,他就一谋士。虽然经过多年准备,但隋文帝灭陈,心里还是有些嘀咕的,这个时候,他就派高熲向李德林问用兵方略,在得知细节之后再告诉晋王杨广,虽然在平陈大事上,有许多人都出了主意,但李德林的谋略,却是最好最合适的。于是,战争结束后,文帝为了表达谢意,封他为上柱国,进爵位为郡公,还有三千布帛奖赏。本来嘛,隋文帝得天下,功臣得封赏,皆大欢喜。但李德林没高兴几天,他的功劳说没就没了。原来就在这几天里,高熲出面,把他的功劳给抹掉了。
有人对高熲说:“现在朝廷把胜利归功于李德林,在这次作战中出生入死的各将帅都会愤愤不平,至于你这个元帅长史,好像也不过是白跑了一趟前线而已。”话都说给聪明人听的,高熲一听,的确这样,赶紧向隋文帝进言,于是,李德林空欢喜一场。
隋文帝是个好皇帝。但是他终究气度不够。当年汉高祖刘邦把所有的功劳都归于张良,萧何,韩信,认为自己不过是会用他们而已。韩信的战功人人称道,其他将领没意见,对待张良这个幕后谋士,会说闲话的肯定不少。但是刘邦却敢于把张良的功劳列出来,让天下人都见识到了刘邦的气度和洞察力,没有运筹帷幄的高级计谋,前线死多少人都不顶事啊。换言之,李德林就是杨坚的张良,但是隋文帝在高熲一番说辞之后,马上改变主意,可见胸襟不够宽广:不就是因为当年隋代周时,李德林劝他不要杀光宇文家族的人吗? 这会儿都多少年过去了,隋文帝一听别人说李的坏话,他就想到这回事,于是高大人的谗言一到,杨坚立马顺水推舟,李的功劳就全没了。
在这件事上,隋文帝不厚道,高熲也没做对。高熲是能人不错,他待人行事,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但是他的妒心太重,苏威比他有才,他就让苏威上位,自己要辞职,李德林比他强,他就受不了要向隋文帝参一本,非智者,非君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