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红楼人物:天下有几个好舅舅?这个舅舅不是人!

2017-10-18 09:16阅读:
红楼人物:天下有几个好舅舅?这个舅舅不是人!
婉如清扬
都说天大地大,母舅最大,旧时代数不胜数的外戚专政最能证明这点了。甥舅这种常见的亲戚关系,大才子老曹肯定不舍得放弃用在小说里。他在红楼故事里,围绕贾府,写了不少甥舅。比如说,侯门千金林妹妹,在她母亲贾敏死后,就被外祖母接进贾府,依附于舅家,直到含恨离世。而凤姐的女儿巧姐在自家败落后,本当依附得了无限好处的舅舅王仁,没想到这家伙是典型的王八蛋,不但不救自己的外甥女,还反过来伙同他人,把巧姐往火坑里推,成为著名的“狠舅”,无独有偶,还有一个舅舅,和王仁也差不多就是半斤八两了。
这个人就是卜世仁。这名字取得好,一看就是很有境界的“不是人”。
卜世仁是贾芸的母舅。贾芸是贾府近支,他的父亲是贾家玉字辈的人,他的母亲被贾宝玉称之为五嫂子。
贾芸生活困难,他想了不少办法,口头上求了贾琏,贾琏没答应,认了贾宝玉当干爹,贾宝玉把他给忘了,就算记得,依宝玉的性子,给他找差事,也是不可能的。苦思冥想后,他去找凤姐。但是凤姐是个爱财的主儿,说几句好听话,空手套白狼那套,在她那儿行不通,要想赚点,必须得下本钱。可贾芸缺钱啊。
早年贾芸家里还不错,但是自从他父亲去世后,家里一落千丈。他能找谁?只有找母舅了。 红楼人物:天下有几个好舅舅?这个舅舅不是人!
他到了母舅家,正巧看见卜世仁从铺子里出来,原来卜世仁开了个香料铺子,贾芸见了礼之后,就说:“有件事求舅舅帮衬帮衬。我有一件事,用些冰片麝香使用,好歹舅舅每样赊四两给我,八月里按数送了银子来。”
贾芸想着,现下是端午时节,贾府里要用上这些东西,他提前买点,送给凤姐,虽说投资了不少银子,但如果凤姐能借此给他派个差事,那可不就赚了嘛。大概到得八月,就可以还给舅舅了。
他的算盘打得很好,只可惜卜世仁不给他机会。卜世仁冷笑道:“再休提赊欠一事。前儿也是我们铺子里一个伙计,替他的亲戚赊了几两银子的货,至今总未还上。因此我们大家赔上,立了合同,再不许替亲友赊欠。谁要赊欠,就要罚他二十两银子
的东道。况且如今这个货也短,你就拿现银子到我们这不三不四的铺子里来买,也还没有这些,只好倒扁儿去。这是一。二则你那里有正经事,不过赊了去又是胡闹。你只说舅舅见你一遭儿就派你一遭儿不是。你小人儿家很不知好歹,也到底立个主见,赚几个钱,弄得穿是穿吃是吃的,我看着也喜欢。”
我们来理理。
他说再休提赊欠一事,原因是铺子里伙计的亲戚赊了账,不还,后来我们大家赔上。咱也不说这事的真假,就算是真,有伙计的亲戚赊欠,按理来讲也不应是别人赔——谁的亲戚谁赔这道理还是懂得,又不是造了反,还得搞连坐。按他说的,赊账时间也不长,旧时代欠账到过年还,也不是什么稀罕事。
至于立合同,罚二十两银子,摆明了就是不想借,偏说得冠冕堂皇。他也许是担心这都不好挡贾芸,干脆说有现银也没得买,铺子太小,没货。之后又说贾芸的不是,这一串下来,是人就会生气了。
贾芸当然不是傻的,他只是暂时穷而已。
我赊个香料,你说不能赊,赊了要赔二十两东道。好,你立合同,是给伙计看的,不是给你这老板看的!何况咱又没求过你,这第一回,就挡了人家,现在是借了去求正事,一条条地摆出来,明显就是不给外甥脸嘛。还说什么没货——没货开始你不会讲?绕了一圈才说没货,哄谁呢?这麝香等物,只是常备香料,怎么就会没有,连这都没有,开什么香料铺!不赊就不赊,还说什么他不知好歹。
贾芸是有涵养的人,可也不能揍人,他只能笑着说:“舅舅说的倒干净。我父亲没的时候,我年纪又小,不知事。后来听见我母亲说,都还亏舅舅们在我们家出主意,料理的丧事。难道舅舅就不知道的,还是有一亩地两间房子,如今在我手里花了不成?巧媳妇做不出没米的粥来,叫我怎么样呢?还亏是我呢,要是别个,死皮赖脸三日两头儿来缠着舅舅,要三升米二升豆子的,舅舅也就没有法呢。”
——舅舅吞了我家的钱,我是知道的,亏得我还是有自尊的,要不然天天来缠着,赖上了舅舅,你也好不了。
卜世仁听得心里也有愧,赶紧安抚外甥,说自己真要有,也会给。你不要胡闹,你要有主见,做点正经事。也到大房里去嬉和嬉和,弄个事来管管,学学人家贾芹,带着几十个人,多威风。
之后,还假模假式地让贾芸留下来吃饭,结果卜家娘子说没有米,说他请外甥吃饭就是打肿脸充胖子,还故意让自己女儿去对门借米——这夫妻唱得真是一出好戏。
贾芸不想继续受气,他离开了香料铺,路上遇到醉金刚倪二。倪二这个放高利贷的眼光好得很,他早就看出了贾芸是个有潜力的,所以借着酒劲借了贾芸十五两银子。贾芸买了香料打动了凤姐,借此谋了个大观园里种树栽花的差事,赚得盆满钵满。
顺便一提,贾芸是到别的香铺里买的,没照顾舅舅的生意:舅舅都不认外甥,外甥也可以不认舅舅嘛。
卜世仁的发家史,隐约可以猜到一些,或许他的第一桶金不是来自于贾芸家,但贾芸家的财产,肯定给了他很多的助力。贾芸的父亲还在世时,他们家是很不错的。可以想象,卜世仁也得到了大量好处。贾芸的父亲去世后,卜世仁替他操办丧事,还大捞了一笔。
如果当初他借着打理的名头来侵吞,都还可以接受,谁让贾芸孤儿寡母呢。但是,好汉做事好汉当,他一方面算计亲姐姐,让外甥和姐姐过得穷困潦倒,另一方面又天天和老婆说着,要帮助自己外甥渡过难关。——说得比唱得好听。
可是,他又自打自脸。十多年了,贾芸实在混不下去了,才上门来赊点东西,保证三月后归还。他不但没给,还连敲带打地骂人家。其实在他眼里,东西才是顶要紧的,至于什么姐姐和外甥,哪用管什么死活。
有钱的姐姐就是好亲戚,没钱了的外甥就是不知好歹,胡闹,没个算计,立不起来。而他这个舅舅,是好人呢。自己都穷到都没米开锅了,还要让外甥留下来吃饭。
卜世仁自认为对外甥是好得不能再好了,为了能让外甥自立门户,他不但釜底抽薪,把贾家的财产暂时放在自己手上,外甥见他一次,他骂一次,十多年来,他心里嘴里念着姐姐,就是不去看,生怕自己不小心又去救济他们,害得外甥不能成才,他和别人不一样,他教外甥怎么处世,怎么走得更远,多好的舅舅啊,到哪里去找哇——清扬编不下去了!
烈火炼真金,等到贾府败落,贾芸完全没有活路,卜世仁还会不会说自己是贾芸的舅舅呢?肯定不会了。
因为,卜世仁,“不是人”。(婉如清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