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贤袭人一句话否定了园子里所有姑娘,将林妹妹推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2017-10-19 14:43阅读:
贤袭人一句话否定了园子里所有姑娘,将林妹妹推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婉如清扬
袭人一向以是贤惠的形象出现在众人面前,什么温柔和顺,宽容大度,都可以做为她的标签。她也是怡红院里的头一号丫头,用她自己的话说,谁都不可以越过她去。宝玉身边的丫头里,她不算最出挑,甚至是不太起眼的,但是,她靠着自己的努力,最终成了丫头里一的把手。
她是丫头里的独一份。
姓名,独一份。
贾府里的丫头们,名字都取得挺有诗意,比如晴雯,麝月,秋纹等人,富贵气逼人的也有,比如金钏玉钏,随性一些的也有,比如贾母身边的傻大姐,但是袭人的名字很独特。事实上她原名珍珠(蕊珠),自从跟了宝玉以后,宝玉就给她给改成袭人。有一次贾政说过这丫头的名字也太过刁钻了些,实在不合身份,吓得宝玉娘俩赶紧抬出老太太来压阵,贾政是不相信的,但后来终于也没改成。袭人这名字极具攻击性,和她的人一样。
和宝玉的关系,独一份。
自从宝玉进入东府,在秦可卿的卧室里睡过一觉以后,就知道人道那么一回事,而他第一次人道的对象就是袭人,袭人比宝玉年长,自然知道要升级,铺好未来的姨娘之路,只有牢牢地占据第一才行。怡红院里其他丫头,都没有这个待遇,晴雯临死时说,自己枉担了虚名。这个虚名,是指她勾引了宝玉,其实真正勾引宝玉的另有其人,这个其人,就是袭人。
袭人自从与宝玉那啥了之后,动不动就摆出未来姨娘的谱,宝玉一不听话,她就说要离开贾府,拿捏得宝玉死死的。
心机,独一份。
40220000774c8f0097ff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丫头们为了自己的前程,在主子面前讨好卖乖,都可以理解,毕竟生活在那样一个时代,她们并没有太多的选择余地。要想过上吃穿不愁的好日子,必须得努力。只是,许多人选择事后告状,袭人,却是恶人先告状。告得最严重的无非是她怂恿王夫人让宝玉搬出大观园。
我们回顾下,当时的事情大致是这样的:
宝玉挨了打,袭人心疼得要命。到得宝玉睡着后,她前往王夫人院落里汇报一天的工作。
王夫人怀疑是贾环告状,问袭人有没有听到什么风声。袭人说是为戏子的事情。然后就开始吞吞吐吐地,说自己想说句不知好歹的话,王夫人虽然天天念佛,却不是个慢性子。她给袭人壮胆,然后袭人就开始说了,宝玉该打。原因嘛就是将来不知道会做出什么事,王夫人心念一动,赶着袭人就叫“我的儿……”真是说到她心里去了。她就这么一个儿子了,将来的依靠呢。她没想到这个丫头也是一心为她的儿子。
王夫人自己说着说着都动情了,袭人赶紧陪着落泪,之后表态自己天天劝,可是劝不醒。她说:“我也没什么别的说。我只想着讨太太一个示下,怎么变个法儿,以后竟还教二爷搬出园外来住就好了。……如今二爷也大了,里头姑娘们也大了,况且林姑娘宝姑娘又是两姨姑表姐妹,虽说姊妹们,到底是男女之分,日夜一处起坐不方便,由不得叫人悬心,便是外人看着也不象。……若要叫人说出一个不好字来,……二爷一生的声名品行岂不完了,……近来我为这事日夜悬心,又不好说与别人,只有灯知道罢了”
袭人这话说得相当合王夫人的意思。大观园是为着元妃省亲盖的别墅群,元妃省亲后,特地下了令,让贾宝玉和姐妹们住进去。元妃是贾家的靠山,名为女儿,实为君上,王夫人不能不听。现在袭人这奴才说出来,对上对下都有交待了:你看,不是我不执行娘娘的旨意,实在是住在园里的人发现了问题,既然是园里人的话,又是宝玉身边最得力的丫头,那么基本可以代表宝玉自己的想法,既然如此,赶紧把二爷搬出园,这么一来,合情合理。
袭人一句话,把其他的姑娘都给拉到了狐媚子的行列。尤其是名单上的林姑娘宝姑娘,更是第一要排除的人物。袭人这话真的相当高明,如果她单说林姑娘,估计贾母也不会放过她这张嘴,可是她偏偏拉上宝姑娘,这总没话说了吧?其他的姑娘都是贾府里的,只有这二位,是外来户。其实谁都知道林姑娘和宝玉那是从小一块长大的,要说那什么,林姑娘是最有嫌疑的——自此之后,王夫人更是严防死守,护住宝玉。
至于宝姑娘,人家宽厚守礼,不会一天到晚腻在一起,人家的院子离宝玉的怡红院远着呢,哪来的机会哟?熟悉红楼故事的朋友都知道,宝钗哪里来得少了?只不过是她每天到贾母王夫人处去请安的时间长,顺道看看宝兄弟的时间短那么一点点而已?林妹妹恰恰相反,其实这都不是事,对于王夫人来讲,宝姑娘就是住在怡红院,她都没意见,可是林姑娘不行,得隔离。
袭人一言,深得王夫人之心。从此之后,王夫人把宝玉交给了她,给她加到了二两银子的月钱,把她提升到了准姨娘的行列。至于衣物,小菜什么的,更是时常赏赐,袭人每次一得,都要炫那么一炫。
园子里的姑娘们,尤其是以林妹妹、晴雯为主,他们对宝二爷的前程是有害的,你看宝姑娘都常劝宝二爷多学习些仕途经济什么的,林姑娘就从来不这样,反而和他一起看禁书,这不是有害是什么!她们对宝二爷的品行是有碍的,天天一处起坐,成什么体统?一定得掐死苗头,让宝二爷茁壮成长。袭人这只西洋点子叭吧狗,从此成了王夫人的心腹。
袭人自己与宝二爷的名节有碍,与宝玉有了苟且,她却把罪名推到所有的姑娘头上去,把自己给摘了出来!金钏和宝玉说了几句情话,被逼死,晴雯深得宝玉之心,就借力把她赶走,她们可从来没有和宝玉做什么坏名节的事情,可是,她们就算是死,都担着这样的罪名,而袭人,却是有功的。
既然什么都得是独一份,那么宝玉也该给她一个特别的礼物。那一个雨天,众丫头都在院里玩水,宝玉在外面喊门,袭人刚一打开,宝玉一记窝心脚踹过来,送给了最独特的丫头——袭人!(婉如清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