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林黛玉为什么会那么“小气”?

2018-06-20 14:34阅读:
   林黛玉为什么会那么“小气”?
     婉如清扬
  《红楼梦》里,林黛玉小气吗?
  表面看起来是的,至少是贾府有不少人,都这样认为,她们或公开说或心里认定林黛玉小性儿。
  史湘云说过。戏子龄官长得像林黛玉,凤姐起了个头问像谁,大家都不说,拿戏子比作千金大小姐,那是很没礼貌的,如果对象是个傻大姐,也就罢了,偏偏是敏感的林妹妹,所以,稍有城府的都笑而不语。只是湘云是个有话就说的性子,她说破了,说这人像林黛玉,宝玉深知黛玉为人,朝她使眼色。结果黛玉误会了,生宝玉的气,湘云也误会了,生宝玉的气,说自己地位低下得罪了不能得罪的人。宝玉急得赌咒发誓,湘云让他别胡说八道的,把那些没要紧的恶誓,散话,歪话,都说给那些小性儿的,行动爱恼的人听。她说的,小性儿的,就是林黛玉。
  袭人也说过:“……要是林姑娘,不知又闹到怎么样,哭的怎么样呢……林姑娘见你赌气不理他,你得赔多少不是呢。”
  薛宝钗心里也说过。芒种聚会,黛玉迟到,众人去催,宝玉先去,宝钗随后。宝钗看着宝玉进去后,又想了想,认为宝玉和黛玉从小一块长大,兄妹不避嫌。自己去凑这个热闹,不好。“况且林黛玉素习猜忌,好弄小性儿的……”
林黛玉为什么会那么“小气”?
  贾母也说过:“……你林姐姐那是个最小性儿又多心的……”
  宝玉也深知黛玉有些小性儿。宝玉和黛玉从小一起长大,青梅竹马的,他们的感情比任何人都要真诚,都要纯粹。可是,牙齿和舌头也有打架的时候,两人时常拌嘴斗气,只是,绝大多数时候,都是贾宝玉先服软,伏低作小的,给林黛玉赔礼道歉,外人看来,就是黛玉小性儿了。
  紫鹃也直言过。黛玉生气,把给宝玉做的穗子给剪了,紫鹃笑着劝她:“好好的,为什么又剪了那穗子?……皆因姑娘小性儿,常要歪派他,才这么样。”
  看起来似乎是这样的没错,林黛玉不但和宝玉拌嘴,也常对宝钗冷嘲热讽的,她爱哭,又爱恼,可是,为什么她会这样?
  心上人滥情。宝玉是林黛玉的意中人,林黛玉是把真心全给了他了。可是贾宝玉是怎么样的呢?他见人就疼,
今天疼这个丫头,明天吃那个丫头嘴上的胭脂,感叹这个丫头苦命,替那个丫头瞒赃,一天天的,除了出外,净在家里惹事,惹得一干丫头眼巴巴地争上位,这还不算,他还和几个主子小姐缠杂不清,有了姐姐就忘了妹妹,这可怎么好?更棘手的是,宝玉对自己的亲事,根本作不得主,往上有贾政王夫人,再上有老太太,他们的心思,都难捉摸。所以,她的心里着急得很,可是又不能明着说,只能怄怄气,探探路。宝玉的心思明了后,她再也没怎么闹过了。
林黛玉为什么会那么“小气”?
  对手太强大。在同等级的姑娘里,史湘云是不用担心的,因为她定了亲。所以,哪怕是湘云说她像戏子,她也直言,自己不恼,可宝玉使眼色,小看她了,她生气。早先的薛宝钗也是不用小心的,因为她要选秀女,可是自从宝钗落选后,金玉良缘的传言越来越盛,什么有玉的方可配对,让她防不甚防。重要的是,这个对手还很会收扰人心,上至贾母,下至丫头婆子,各个进攻。用好人缘这一招,百试不爽。何况她还有个好妈,好姨妈,会替她筹谋。有钱有颜有团队,情商在线,目标明确,实在难对付。
  可她有什么呢?虽然林家有钱,但是她一个孤女,人家给不给的,给多少,都还是问题,想要用这个收买人心,不太现实,她的智囊团,不过一个丫头,要不是有贾母的宠爱,早被人啃掉了骨头。最最不利的是,她的身体状况很不好,人人都知道。对手虽也有病,而且也是不得了的病,可是没几人知道啊。而她的这个病,却是常年专人配药,说不说闲话的,有多少人说,就不知道了。
  所以,明明衣食无忧,她还是会说大观园里风刀霜剑严相逼,日子难过得要命。因为实在是这姑娘太敏感,从小没有父母,一个孤女,会这样的小性儿,也正常得很。
  可是,她很多时候,不小性儿。
林黛玉为什么会那么“小气”?
  比如贾母给她钱,她也分给丫头们,佳蕙送茶叶给她,她抓起两把就给;说像戏子的事,她不生气,没记恨;比如说宝钗派婆子送燕窝来,她随手抓几百钱,还和婆子聊天;比如说妙玉骂她俗,大俗,她也没生气;袭人说她小性儿,她明明知道,可还是没找她麻烦,还赶着叫她嫂子;薛宝琴进府,得到贾母夸张的疼爱,她也没生气,反而和宝琴亲亲热热的,叫她妹妹;评诗论文的,把她排后面,她也不生气……
  这个姑娘小性儿的时候有,对象都是贾宝玉,都是贾宝玉的感情闹的,其实细细想来,她就一个处于恋爱中的少女,对自己心上人的把握不准,闹闹小脾气,谁没有青春年少时那种任性呢?除此之外,她其实是一个大气的姑娘,或许这也是她虽然缺点多,但仍然讨人喜欢的原因吧。别人我不知道,反正我是这样喜欢她的,不完美,却可爱。(婉如清扬)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婉如清扬,爱西游爱封神等名著,欢迎关注叶之秋读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