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探春对待贾宝玉和贾环的不同,说明了她原来也是这种人?

2018-07-20 11:10阅读:
   探春对待贾宝玉和贾环的不同,说明了她原来也是这种人?
婉如清扬
  贾探春是《红楼梦》里优秀的女孩子,她长相俊俏,精明能干,眼光独到,办事也比较老辣,比之同龄人,基本上也不差什么,就连王熙凤这个人精,也是特别的欣赏她。可是,这姑娘,对自己的兄弟,真的是让人无语啊。
  探春是贾政的庶出女儿,贾环是她正经亲弟弟,两人一母同胞,都是赵姨娘生的。贾宝玉是王夫人的次子,年纪上,比探春大一点点。按理来说,探春和贾环的关系应该挺好,和贾宝玉的关系应该稍次一些,但是事实上,探春把贾宝玉当成了正经亲兄弟,而把贾环当成了路人。
  什么时候探春把宝玉当正经亲兄弟?
  很多时候,基本上探春都是把宝玉当成最正经的亲哥哥的。
  比如她用绫罗给宝玉作鞋。探春在钱财上,是不怎么小气的,她该用的用,该花的花,从不刻意省着。平时有空,她也会做些针线,她用自己的钱和料子,给宝玉做了双鞋,宝玉穿了出去,被贾政发现了,贾宝玉不敢提是探春做的,只撒谎说是生日里舅妈做的。贾政不好骂人,只好说:“何苦来!虚耗人力,作践绫罗,做这样的东西。”贾政虽然没直接骂做鞋的人,但也差不多了。
  赵姨娘在知道这事后,抱怨了好一通,说:“正经亲兄弟,鞋塌拉袜塌拉的没人看见,且做这些东西!”探春听说后,沉下脸说:“这话糊涂到什么田地!怎么我是该做鞋的人么?环儿难道没有分例的?衣裳是衣裳,鞋袜是鞋袜,丫头老婆一屋子,怎么抱怨这些话?给谁听呢!我不过闲着没事做一双半双,爱给那个哥哥兄弟,随我的心,谁敢管我不成?这也是他瞎气。”
  赵姨娘说的话对吗?做亲姐的给弟弟做双鞋也不是什么难为,这话也并没有什么糊涂不糊涂的。至于什么丫头婆子一屋,深知贾府弊病的探春难道不明白贾府人都长着富贵眼吗?不说别人,她自己就是。马道婆曾经找赵姨娘要块料子做鞋面,挑挑捡捡的,也找不到几块像样的,可叹探春还认为贾环什么都有——虽然明面上的确是什么都有,但是新钱和旧钱还不一样呢,分发下去
的东西,难道就没有先后没有成色的吗?
  她用绫罗给宝玉作鞋,何曾想过自己还有个弟弟?她之所以动气,不过是因为被人看出了她和弟弟完全不亲的事实。果然,宝玉提醒她不要再说,免得赵姨娘又有想法,她说:“连你也糊涂了!他那想头,自然是有的。不过是那阴微下贱的见识。他只管这么想,我只管认得老爷太太两个人,别人我一概不管。就是姐妹弟兄跟前,谁和我好,我就和谁好;什么偏的庶的,我也不知道。论理我不该说他,但他忒昏愦得不像了!还有笑话儿呢:就是上回我给你那钱,替我买那些玩的东西,过了两天,他见了我,就说是怎么没钱,怎么难过。我也不理。谁知后来丫头们出去了,他就抱怨起我来,说我攒的钱为什么给你使,倒不给环儿使呢!我听见这话,又好笑又好气。我就出来往太太跟前去了。”
探春对待贾宝玉和贾环的不同,说明了她原来也是这种人?
  不过是想女儿和自己亲近些,就成了阴微下贱,一小段话,几句糊涂昏愦!可见她对赵姨娘的厌恶。探春的意思已经很明白了,老爷太太是亲的,其他人一概不认——赵姨娘和贾环自然不是老爷太太,自然不该认。在探春看来,赵姨娘说自己没钱,肯定是假的,是笑话,不是有月钱吗?不是有官中的东西吗?老爷太太不是慈善人吗?——她拒绝思考赵姨娘母子的生存环境,她听见了不想听的话,就往太太跟前去,找她“母亲”去了。
  探春会给钱给宝玉买小玩意儿(虽然这东西不值钱,但还是攒几个月托他买,至于有没有赚头,无所谓),鞋子做了一双又一双(宝玉的屋里二十几个丫头,亲戚也会送,她选择无视),也会对宝玉嘘寒问暖,三天不见就要郑重其事地问安,做诗写词的,特意写信一封,专人送达,以示尊重。
  而那个亲弟弟贾环,几乎没有互动,和贾环玩过的人里有迎春,贾兰,莺儿等,怎么看都是贾府的边缘人士和丫头,又因为没住在大观园,几乎就没怎么和姐姐见面,鞋不鞋的,探春早说过了,一屋子丫头婆子的,要做什么鞋给他?她似乎早忘了,宝玉屋里的丫头婆子是所有人里面最多的,她还是一再送,越送越精致(我还象上回的鞋作一双你穿,比那一双还加工夫,如何呢?)……
  对哥哥,那是极尽关心,对弟弟,对不起,没时间。当然了,她还是会想到弟弟贾环的,只不过场面比较尴尬。是什么时候替弟弟说了一番话的呢?宝玉的通灵宝玉丢了,李纨提议大家都搜一搜,自证清白,回想当时出现的人里面,就有贾环,大家都怀疑是他干的,但是都不说。探春说:“使促狭的只有环儿。你们叫个人去悄悄地叫了他来,背地里哄着他,叫他拿出来,然后吓着他,叫他不要声张。这就完了。”
  做贼的只能是贾环,不可能是别人,哄他来,威逼他拿出来,恐吓他不许声张——这案子就这么定了,只有贾环是坏蛋,最坏的那个!这就是姐姐探春的想法,其实就算是贾环拿了玉,这说的话也实在是让人心寒了些,就连平儿也觉得这样说话太过伤人,所以还沏了碗茶,细细地问贾环有没有看见通灵宝玉,贾环果然急了,瞪眼分辩:“人家丢了东西,你怎么又叫我来查问,疑我,我是犯过案的贼么!”
虽然事实证明贾环的确没偷玉,宝玉的事情和他没有半毛钱关系,但是所有的人,一有这样的坏事就疑他,赵姨娘的心该多痛啊,更可恨的是,这主意,这说法,还是探春说出来的,别说什么替弟弟洗清嫌疑的话,有这么洗的吗?探春当时,就是站在宝玉的立场上,认定亲弟弟贾环是贼,没有怀疑,百分百确定!
  是哪里来的理由给探春这么多的自信,她是神探在世?不是,邢岫烟的丫头被平儿疑为贼,是因为穷,而贾环之所以被人疑为贼,是贾环的庶出身份,是他和宝玉之间天然的嫡庶对立,而庶出这两字,也是探春心里的那根刺,她急于拔出,却又拔不出,只好不断地亲近嫡母,嫡兄,甚至是伤害自己的亲娘和弟弟,至于弟弟和姨娘的感情,那是没必要培养的,也没用处。要有好前程,一定要有好母亲,好哥哥,而这个好字,只能与宝玉有关!
哎,这势利,也是没谁了……(婉如清扬)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婉如清扬 天天更新哟,很勤快的小读书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