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驰援

2020-02-12 23:16阅读:
这段时间我们听到的比较多的词除了“新冠”“口罩”之外,还有一个以前几乎没有听过的词,这个词就是“驰援”,一开始我以为我听差了,想当然的就觉得是“支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嘛。
听了几次之后,注意了一下,原来没听错,就是“驰援”,驰援,驰援,顾名思义,是疾驰而去、快速的前往,予以支援的意思吧,上百度查了一查,解释就是这样:“驰援是一个汉语词汇,解释为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以最快的速度予以支援。”
有时候,那几个汉字都认识,但是它们组合在一起,你就未必知道它的意思,很多的成语就是这样,你得翻着词典去“考古”。随着时代的发展,又会产生出一些新词,有的新词引申出了新意,有的被反着用了,也有的有了颠覆性的改变。
这个“驰援”,意思是很明确的,一看之下就能体会到它的含义,甚至能感觉到其中的紧急和快速,这也完全源于那一个“驰”字。从小就认识,也会那么几个词,比如驰骋,比如疾驰,比如飞驰、奔驰、还有风驰电掣。
“驰”字从马,本意就是“快跑”,多指马车,古时的交通工具就是马车,虽然骑马更快,但并不是人人都会骑马吧,古人造字就让“快跑”的意思用“驰”来表示了,汉字的精妙就在于一个字里的含义很丰富,又可以和其他很多的字组合成各种相同或不同意思的词。
时间来到了2020年的春天,我们开始频繁的听到“驰援”这个词,驰援之前的形势每一个人都了解都知道了,在这样一个有严峻考验在前的春天,我们每天都在关注,我们先是看到了勇敢的反转了原有意义的“逆行”,之后我们又看到了各地的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还有各地包括境外的物质驰援河北、武汉,一个“驰”字,让我们感觉到紧急和快速,一个“驰援”让我们感觉到有这样快速的援助,“好转”也会来的快一点。
二十一世纪,早已不是“车马也慢”的时代了,汽车,火车,飞机,给风驰电掣做了最好的注脚,有了这些“装
备”,驰援才能有保证。这一次的战疫真的要万众一心,也只有万众一心才不枉那些一线工作人员冒着生命危险的付出,才不枉各地不遗余力的驰援。

驰援
驰援
驰援
驰援
驰援
驰援
驰援
驰援
驰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