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风月同天,请你去爱

2020-05-21 21:53阅读:
风月同天,请你去爱
2020/5/20

今早,看到同学发的一段话:人世间有无数个520情人节,但世上只有一个2020520(爱你 爱你 我爱你)!先要说一句,同学是有童心之人,比较可爱,再说一句,我对于各种用数字以及符号来代替文字和语言的,感觉是“呵呵”或“有点意思”。
520,就是一个月份的一个日子,被谐音成“我爱你”,也是人们利用谐音来表达的一种方法吧,这里面有幽默的成分,在经济大潮中,它也表达了各路人马的各种需求。时下里说“爱”,似乎不是脱离了“爱”的本真,就是一种所谓的“大爱”。
今天是“520”,说是情人节,完全是生套的,我甚至觉得就连这个符号都有些
牵强,我想,既然有这么一说,就解题发挥一下,来说说和爱有关的事,虽然也免不了有些牵强。
最近在一些公众号上看到的推文,让我心里很不舒服,先说这样一篇,标题是《保姆闷死老人后续,远比你想象得可怕》,讲的是保姆虐待老人的事里最极端的案例,说有的保姆,在这里应该说是“嫌犯”或“罪犯”,专找那些不能自理的老人,家里又没人看护的家庭去求职,去到之后,并不是要照顾老人,而是要“赚快钱”,怎么赚快钱呢,就是用各种方法,把老人弄死,才上班几天就可以拿全月的工资,还索要一笔为老人擦洗换衣服的服务费。
如果老人自然死亡,作为家人付费给保姆当然没什么问题,但是,有的保姆是给老人过分用药,或直接闷死,这是不是太残忍,还有那些打骂老人的现象,比比皆是,这个时候,你若用你还有没有一点爱心来质问他,会显得多么无力,你说你要对的起人家付给你的报酬好好照顾老人,人家可能会觉得这点钱不够啊!
这样的事,真能扯到“爱”吗,我觉得有点难,你说你会这样对你的亲妈吗,或许没有答案,或许,人家还会说若是我妈我才不管呢。对,你可以不管,但你不能伤害不是吗。若一定要扯上爱来说,我觉得但凡你心里有那么一点点的爱,也做不出这种丧尽天良的事来。
另外还看了一篇题目是《当年,我举报了我的母亲,她第二天就被枪毙了,如今我老了,每晚都在做噩梦》的文章,说的是当年(1970年)一个16岁的孩子因为母亲说了领袖的“坏话”,孩子特别气愤,就和父亲一起举报了母亲,导致母亲被枪毙。
我们可以说一个16岁的孩子从小受的教育就是那样的,可那位父亲,那位丈夫,就真的觉得妻子是反DM的吗,就算是反了,至于枪毙吗。这父子俩但凡心里还有一点对妻子、对母亲的爱,但凡还有那么一点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样的惨剧也就不会发生了,也就不用再锥心的去写申请平反的材料,不用老了之后每天晚上做噩梦了吧。
有些事,确实,不能以我们个人的意志为转移,就像那句话说的,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到每一个人的头上都是一座山。那我们有什么办法来尽量的阻止不幸发生呢,那就是你的心中要有爱。就像当年我们的上海收留犹太人一样,就像辛德勒名单那样,能救一个是一个。对他人的生命尚且如此,更何况生养自己的母亲。
有时候,看到一些违反人道的事情,真的会很悲哀,能不能爱,会不会爱,懂不懂爱,并不全是与生俱来的,这也需要我们去学习,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我们要消化,要吸取营养,以修缮自我。
前几年,我在医院照顾父亲,我觉得不能不在场是因为我看到过一些我忍受不了的事情,我发至内心的害怕年迈不能自理的父亲会遇到不堪,陪伴父亲的一些细节,我有时会发到微信朋友圈里,有的朋友说感动,有的朋友说:我一看你说的这些我就马上给我妈妈打个电话,说实话,我常常被朋友的反馈所感动,因为我只是出于本心,出于子女对父母的爱,我没想到会对他人有什么影响。反而是这些反馈让我觉得:哦,原来我这样做是对的。
我们因为爱所做出的对的事情,如果能影响到别人,或者别人的爱打动了我们,经过反思还能让我们有所进步,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学习的过程,要想获得爱,要想获得爱的能力,要想懂得爱,懂得如何去爱,我们必须学习。
上面同学发的那段话说,世界上只有一个2020520,其实,不是世界上,而是历史的长河中只有这一个。2020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年份,今年我们遭遇了这么严重的疫情,在疫情发生了几个月之后,我们又学到了什么?除了驰援除了各种捐助,除了志愿者的无私奉献,除了医生护士的逆行和奋战一线这些大爱,我们有没有检索一下我们的内心,我们的心中有爱吗。
请不要跟我说什么大道理,我只想问,如果你的姐姐你的母亲在疫情之中说过一些批评的话,你会不会把她打成叛徒汉奸卖国贼,你会不会穷尽你语言霸凌之能事,非要把人推上断头台。好,就算不是你的姐姐你的母亲或阿姨或朋友,就算是一个普通人,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后的今天,在容许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今天,偶有异见就一顿棍子打过来,一堆帽子扣上来,这样的行径,我也不说你什么了,我只想问你真的对国有正爱,对人有真爱吗。
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在青春年华的时候,只知道造反有理,只知道革命无罪。我们除了爱国爱党爱领袖爱人民,私下里谁敢说爱(情)这个字,也许正因为如此,我们有很多人,并不懂得爱,并不知道爱所能包含的那些内容,所以,我们还要学习,学习爱。
岁月静好不是说的,是要我们每一个人去维护的,维护,是要用心用力的,维护,可能是加砖添瓦,也可能是剜除浓疮,而不是见到与自己想像的不一样就打压,就撕裂,就占据所谓制高点而横扫,维护岁月静好,维护世界和平,维护国家的进步,要用更多的爱心,更多的,爱心。

风月同天,请你去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