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们——娘俩

2020-06-01 23:15阅读:
每个人都有童年,只是,各自的童年未必一样,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来说说我们娘俩,有童年也有之后。之前写过几篇《我们》,今天再新增一篇。
我的童年是在广州东山的一个大院里,脑海里永远也抹不去的画面是,大院里有几栋高楼,有长得几层楼高的白兰花树,还有如伞一样的羊蹄甲树,白兰花开的时候,我们摘一些花苞回家养在小碟里,花一开就满屋子清香,羊蹄甲结籽之后,我们在树下捡它的如纽扣一样的种子,串成串“耍子儿”玩。
我和弟弟差两岁,妈妈带我和弟弟,直到弟弟可以上幼儿园了,我才和弟弟一起入园,弟弟小班,我大班,那时是住读,周六下午妈妈来接我们回家,那时我最喜欢布娃娃,但是,家里没有,只有弟弟喜欢玩的小手枪。
我女儿出生于八十年代,那时我这一代人的生活水平和上一代人还没有什么差别,但由于我自己的喜爱,我给女儿买了几种布娃娃,后来发现女儿并不喜欢,就开始给她买书,从她出生我就给她讲故事(照书念),上幼儿园之后,就是每天睡前讲,直到她三年级开始自己看书,阅读的习惯也是从小就养成了,到她上初中的时候,班主任老师也建议多读课外书。女儿的知识以及常识都比较丰富,与她的阅读量有很大关系。
我小时内向,不爱说话,也不敢说话,上幼儿园的时候,每周一都会掉眼泪,自己印象中没有怎么跟小朋友玩,就喜欢玩具堆里的布娃娃。我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才三岁多一点,第一天去,老师用粤语跟她说话,她愣愣的不知所云,我说我女儿听不懂,老师才换成普通话,然后我才开始让女儿看香港电视台的儿童节目,一周后女儿就可以用粤语交流了。
女儿对幼儿园一点都不抗拒,没有一次说不去的,每天去幼儿园接她,她坐在自行车的后座上都是一路的说回来,到了家还是继续说,还要当老师教我这个教我那个,有时候,从兜里掏出一块饼干,说特别好吃,专门给妈妈带回来的。
有了孩子之后,才知道时间是过的真快,我和女儿都是双子座的,原来我对星座没有任何的认识,是女儿长大
之后,经常拿星座说事,我一说怎么会这样啊,女儿就说双子座就是这样的,然后解释一番,我说那我们同星座的差别怎么那么大,女儿说双子座就是两面的啊,你正好是这一面,我是另一面。
孩子小的时候都爱问问题,并穷追不舍,跟十万个为什么似的,女儿也是这样,对付她我也算是绞尽脑汁,既要有根据不瞎说还得让她不往下问,不过“你长大就会知道了”这样的话我是极少、基本不说的。
我这个没多少文化的妈妈能给予她的帮助很少,她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她的数学我已经完全不懂了,我跟她说语文我还可以辅导一下,数学真不行,这个你得靠自己了,女儿也许就是从此走上了“靠自己”的路。
女儿是一如既往的知道了什么就告诉我,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以及工作后都是这样,我的很多知识也是从她的告知中补充来的。初中的时候,女儿做了一个科代表,在班级里要怎么做怎么配合老师怎么跟同学相处,她回家来都说,我那时就感慨学校也蛮复杂。
女儿高中之后,对于那些我知其然的事,她已经开始补充事情的所以然了,有一次在路上看到有工人在修剪道路两边隔离带的植物,女儿说这叫做去除顶尖优势,这个话我都没听过,不过因为这句话,我不但能够理解这件事,还可以触类旁通的知悉其他,所以,我有时候觉得有了一定的年纪领悟力会比较高,学习起来更不费劲,所以,学习这事不能放弃。
有一次我刮伤了手上的皮肤,女儿问重不重,我说没出血就是有点出水,女儿说那是“组织液”渗出,女儿他们这代人跟我们真是不一样,或者说有没有知识就是不一样,有些事我知道,但根本不会使用(不懂)“书面语言”,都是“俗话说”,女儿则不然,不但说的是专业术语,还顺便说一下为什么这样说和为什么会这样。
女儿考大学填志愿的时候,我拿着学校给的两大本填志愿的书,急火攻心,发起了高烧,躺在沙发上不能动,那一年是第一次在网上填报,女儿就在我身边絮絮叨叨的说,我迷迷糊糊的听,然后她自己选了志愿自己在网上填好了,等我退烧之后,她把一切都弄好已尘埃落定了,后来每回提起这事,女儿都笑我,我也真是很惭愧。
女儿大学之后,我所能知道的东西就更多了,她对我敞开的窗口有来自各个方面的东西,在电脑上的所有应用也都是她教给我的,电脑出点什么故障也是她帮我解决,包括后来的智能手机,一切的应用都安装好了给我,我拿着就用就好了。
我是一个怕麻烦的人,什么事都是能简则简,又有选择障碍,经常纠结犹豫,女儿则比较干脆利索也不怕麻烦,所以后来很多家里的生活上的事情,她也给我帮了很多忙,尤其是我内退之后很快转入照顾父母的事情中,女儿经常自己照顾自己,后来我父亲在广州住院我也跟过去照顾,女儿便辞了深圳的工作到广州边工作边陪伴我,也经常到病房里去陪伴姥爷。
生了孩子之后,自然的就是盼着她长大,有操心的时候,有应对叛逆的时候,在觉得自己被顶撞不高兴的时候,就会想,你还没有小时候听话呢,可人总是要成长的,不可能永远像小的时候那样,有的时候会开玩笑说跟女儿就是一路这么斗智斗勇过来的。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就是再好的朋友你也不会觉得他是十全十美的,跟女儿在一起的时候,磕磕碰碰也还是有的,这些都很自然,“相爱相杀”的事还有很多,不能一一尽述,只是女儿刚刚过了生日,又到了六一儿童节,就想着写点什么纪念一下,最想说的是,人之初不能忘,不管到什么时候都能葆有童心,生活会快乐很多。


我们——娘俩
我们——娘俩
我们——娘俩
我们——娘俩
我们——娘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