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变脸

2020-06-29 11:11阅读:
镜中的自己,有时候并不是你自以为的样子,这个时候,会吓你一跳。你心情好的时候和心情不好的时候也是不一样的,自己的面容本应该是自己最熟悉的,可是在看到不是想象中的自己的时候,心情也会随之变化。
最近这几年,我发觉拍照后再看的自己有了很大的变化,出现了自己不想有的样子。在我家二楼楼梯口处有一个洗手池,洗手池的上方是一块镜子,每次上楼快到楼顶的时候,会看见镜中的自己,有时候是不期然的就看见了另一种影像,心里会有一些别样的感觉。
我说的不是“怪现象”,你别误会,就像有家人和朋友说的:你越来越像你妈妈了,在镜子里,我会看到我的面容有时候就真的很像妈妈,有时候是一个神情透出来的感觉,会让我恍惚想起跟妈妈在一起的某个时光。
有时候,因为热,把头发全部拢起来,露出光光的额头,在一撇之下,似乎又看到大姐的样子,这是我极不喜欢的,这会让我把眼睛移开。因为年纪的原因吧,我的眼睛也越来越小了,有时候会是眯缝着的样子,大大的双眼皮也看不见的时候,又好像有大姐的样子浮现出来,还是让我很不开心。
我觉得这些情景特别像电影和电视里的一些特殊镜头,那张脸在镜头的作用下渐渐的改变,模拟出一个人由小到老的变化,或者是一个人整容前后的样子。而这现实中的感觉,让我想到了基因的遗传,也让我想到了变脸。
在科技医学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变脸已经是很容易的事情了,有一次看电视一个新闻主播的样子特别像一个影视明星,后来听说她就是按照那个明星的样子整容的。最近看的电视剧《燃烧》,里面的一个“在逃犯”就是通过整容,变脸了,因此才逃过追捕三十年。
说到变脸,当然最容易联想到川剧中的表演,那是一个技术活,在一两秒之内就能完成一次变脸,演员在众目睽睽之下可以一连变出十几张不同的脸来。
表演归表演,真正让我们有体会有感觉或会产生不适的是现实中的变脸,比如好友之间,一句不和,刷的变脸,完全不顾
及对方的感受,还有家人之间的变脸,只因为一点利益的关系就翻脸,完全打破你以往的认知,所以在有些时候,碰到这样的变脸,我们会说我都不认识他了。
最近,沸沸扬扬的都在说的是另一种变脸,“好端端”的一个老师,突然变脸,成了一个凶手,人们误以为的“恩师”,变脸为“扒手”,当然这种恶行并不一定表现在其本人的脸上,但给人们的感觉就是变了,不是你以往认识的那样,那实际上也是一种变脸,犯了罪的人被押上审判台的时候,你看他是不是会变脸。
好吧,那些“大事”,由管大事的人来评定吧,我还说我自己的普通生活和我在普通生活里的感受,有时候,真的是不得不感叹遗传基因,它在你的身体里起着莫大的作用,它也左右你的容颜像谁和不像谁。
“四十岁以后,你自己的相貌你自己负责”,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你可以活出开朗的样子,活出豁达的样子,活出快乐的样子,但其实那个与生俱来的基调还是改不了的,要变脸只有整容最靠谱。
但为什么要变脸的,那种因生气而变脸,因不合而变脸,那种情绪化的变脸,你如果觉得不好,就努力的改善自己,让自己能更包容更圆融,能够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不必通过整容变脸也能变的比原来好,哪怕最终还是会满脸皱纹,但皱纹里藏着的是欢喜还是愁闷是不一样的,想让自己的“变脸”能越变越好,那就用点心,我是这样认为的。


2017年到成都旅游时看的川剧表演中的“变脸”~~
变脸
变脸
变脸
变脸
变脸
变脸
变脸
变脸
变脸
变脸
变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