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乖,是标准吗

2020-07-04 01:38阅读:
黑猫警长从诊所回来之后,跑了两天就归家了,这之后就一直再没有“逃跑”过,越来越粘家了,晚上我到院子里喊一声“警长”,看不见就再喊一声,警长就会出现,经常是一出院子就看见警长卧在门口的台阶下,安安稳稳的,我就不自觉的会说一句,警长在家啊,警长真乖。

说了很多次之后,这个乖字进到我的耳朵里,我就有了一些警觉,我为什么老是要说警长乖呢,确实只有它最经常的在院子里,那这就说明它乖吗。那“乖”又是个什么意思呢。

我女儿小的时候,我都很少用乖字来说她,我不会因为她吃饭吃的好就说妞儿真乖,不会因为她学说话早,就说她乖,也不会在她表现的很可爱的时候说她好乖,女儿小的时候,我不习惯用那种叠字的说话方法,也不怎么使用乖这个词,我只是会说女儿好带,倒是她长大之后,有一次说起小时候的她好像是说了一句小时候挺乖的。

这段时间喂王阿姨捡回来的那两只小奶猫,也是情不自禁的常常用了乖字,比如小猫不好好吃奶的时候,就说, 乖,把奶吃了,吃饱一点,一会儿要睡觉了,要么就说吃的真好,真乖。

那么,乖,到底是个什么意思,乖,又好不好呢。

我们带孩子的时候总是希望他乖,乖就是听话,就是你说啥他就照办,你不让做的事他就不做,一个婴儿一个儿童,这固然是可以,但孩子长大了,成了一个少年,一个青年,他已经长大成人了我们还要求他乖吗,有这个可能吗。

一个孩子,如果从小就只要求他乖,而不释放他的活泼的天性,不引导他的主动性,不引发他的创造性,那么这个乖还有意义吗。有一些一直是乖孩子的成年人会突然做出反常的举动,做出不好的事情来,乍听
之下,你会惊奇会觉得奇怪,其实,这就是压抑下的爆发,也就是说这个人一直被“乖”给压抑的很辛苦。

叛逆的人也许最讨厌听“乖”这个字,即使不是天性叛逆的人,你对他说多了这句话,他也会反感,毕竟,乖,是你对他的要求,而不是他本人自己的意愿。

有人说,做老百姓就乖乖的把事情做好,把生活过好就行了,如果因为老百姓都是“乖乖”的,一个国家就能平安发展,那似乎也没什么不好,但是,如果是被强迫的乖,就不见得好了。百花齐放,不拘一格,社会才会有活力,时代才会有进步。

说回猫,院子外头来来去去的猫很多,每天两次的喂着它们,只有警长和花脸几乎给喂成了家猫,每天看警长在院子里趴着,心里喜欢,说一声警长乖,细究起来,其实是抱着一种“收买”的心态的,夸它好,还不就是想让它多回家,并且希望它能听你的话,养猫的人,其实是有求于猫的。

人,大概也也一样吧。

乖,是标准吗
乖,是标准吗
乖,是标准吗
乖,是标准吗
乖,是标准吗
乖,是标准吗
乖,是标准吗
乖,是标准吗
乖,是标准吗
乖,是标准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