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激动潮流

2020-07-05 01:23阅读:
前天在电视上看了半部电影《浴血书魂》,刚开始看的时候,我以为是我曾经看的小说《天一生水》的故事,看了一会才知道说的是商务印书馆的一段历史。

对商务印书馆是又熟悉又不熟悉的,因为我书柜里除了工具书,还有其他一些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书,对这个名字很熟悉,但是对它的历史却知道的并不多,因为这半部电影,我又上网查了一下,才多知道了一些商务印书馆的历史以及创始人的事迹。

这部片子的最后,是几帧字幕,因为字码小,我看不太清楚,我就往电视机跟前走,看到最后一帧上的字有“激动潮流”这个词,一见之下,很是陌生,在心里琢磨着,就忘了整段话说的是什么了,怕连这句也忘了,就不断的重复。

然后我用这一句话上网查,搜索出的对应的都是商务印书馆的资料,但没有那个完整的话,我又搜电影,找到之后,直接拨到最后,看到了那几帧字幕,我觉得这些文字很重要,对这部电影对商务印书馆都是。

再说“激动潮流”这个词,让我很是思量了一会儿,激动和潮流这两个词都很熟悉,但是搁一块,却好像是第一次见,这可真是才疏学浅了,也许正因为是学浅所以才疏吧,如果能勤学习多读书,涉猎广泛一点就不至于这样了。

激动,词语释义:指激荡,由于受到刺激而感情冲动。我觉得这就是对一种情绪的形容,说你听到一件什么事,或遇到一个什么特殊的情况,心潮激烈的动荡,这个情形就像一个冲击力巨大的水枪对着一个平静的湖面冲击,不但水花四溅还会波浪翻滚,人要是激动了,不仅仅是情绪的波动,还会引起脏器上的动荡,可能会引发不良后果。

潮流,词语释义是:本义指由潮汐引起的水流运动,引申义为流行趋势的动向,比喻社会变动或发展的趋势这个词很常用,虽然不一定能说出它的定义,但好懂,也都知道。

激动潮流,在《浴血书魂》这部电影的最后出现,这段话是:今天的商务印书馆继续秉承“昌明教育,开启民知”的宗旨,服务教育,引领学术,担当文化,激动潮流,是目前中国最具有实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出版机构之一。

这个“激动潮流”,与带动潮流不太一样吧,激动潮流,是要用一种什么力量,一种什么创新的理念去刺激进而触动,让本来的平静变成一股潮流,商务印书馆激动的是学术的潮流,文化的潮流,一百多年来它为我国的文化、教育、出版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多好的激动潮流啊!

商务印书馆已经创建一百多年了,这句话即使不是创建之初就有的,也该有几十年了,可我却一点都不知道,真是太孤陋寡闻了。以前知道激动,知道潮流,今日始知激动潮流。

激动潮流
激动潮流
激动潮流
激动潮流
激动潮流
百度:商务印书馆(英文名称:The Commercial Press,简称CP)是中国出版业中历史最悠久的出版机构。1897年创办于上海1954年迁北京。与北京大学同时被誉为中国近代文化的双子星

商务印书馆的创立标志着中国现代出版业的开始。以张元济夏瑞芳为首的出版家艰苦创业,为商务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早在商务创立不久就成立股份公司,并从此先后延请高梦旦王云五等一大批杰出人才,开展以出版为中心的多种经营,实力迅速壮大,编写大、中、小学等各类学校教科书,编纂《辞源》等大型工具书,译介《天演论 国富论》等西方学术名著,出版鲁迅巴金冰心老舍等现当代著名作家的文学作品,整理《四部丛刊》等重要古籍,编辑万有文库”“大学丛书等大型系列图书,出版《东方杂志 小说月报 自然界》等各科杂志十数种,创办东方图书馆、尚公小学校,制造教育器械,甚至拍摄电影等。

新中国成立后,商务积极完成公私合营改造,并1954年迁至北京,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开始了新的奋斗历程。1958年,中国出版社业务分工,商务承担了翻译出版国外哲学社会科学和编纂出版中外语文辞书等出版任务,逐渐形成了以“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世界名人传记”为代表的翻译作品,和《辞源 新华字典 新华词典 现代汉语词典 英华大词典》等为代表的中外文语文辞书为主要支柱的出版格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