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心眼儿

2020-07-06 22:47阅读:
电视剧《重案六组》也不知道多少个电视台重播过多少遍了,我也不知道看了又看多少遍了,前段时间,又翻到有电视台在播,就又跟着看了几集,其中一个情节好像之前没有看过,说的是五组六组联合办一个案子,五组的组长因为年幼的女儿得了白血病,大家为他捐款,他拿着这些捐款正在感谢大家的时候,一个警员(好像是叫王勇)进来,说了一句什么,这个组长脸色立刻难看起来,说反正你也没有捐款,我也不用什么什么的,看我这记性,又没记住原话,只是记得当时看到这,就觉得这位组长这个态度不对,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就是格局小了,用我们一直以来常说的就是“小心眼儿”了。
平日里,不管是跟家人在一起还是跟同事朋友在一起,说到不对劲的时候,有的人计较了或者因误会而不乐意了,无伤大雅的,不伤及什么的,都会以一句“小心眼儿”结束,说的被说的都不会再在意,也就过去了。
说到小心眼,也就是一些不大的事,还想不开,还去钻牛角尖,就让人觉得是心眼小了点,说出来就是小心眼儿。
如果只是小心眼儿也没啥,但是耍小心眼的话,就挺烦人了,比如。两人商量好的事,其中一人过后合计来合计去总觉得不划算,或者是算计来算计去,还想在原先商定好的条款下再增加点什么,如果你明说你说咱们再商量商量也可以,但这人并不,而是用一些小计谋或编造一些理由出来,以谋求既得利益,这种不守信不守规则的耍小心眼儿,特别招人烦。
很多很多年前,某人去他所在公司设在外地的办事处工作,生意没做好,公司的资金周转不开,就开始用家里的钱,在要动用到最后的那些存款的时候,某人一开始并不说要用这个钱,而是跟我说你不是喜欢看电影吗,买一套家庭影院吧,这样在家就可以看电影了,此话一出我已明白,我说不买,如实三番四次让我买,我当然不买,某人这才说自己要用钱,然后把钱挖光了,这小心眼儿耍的。
家里空空如也,某人还发着春秋大梦,又打起了用房子抵押贷款的主意,还是耍小心眼儿,问我房产证上的名字有没有写错,让拿给他看看,“怎么会写错”,某人就是想看,
其实就是想骗去借钱,不过没有得逞,这小心眼儿玩的实在是不高明。
小心眼儿,不耍也就罢了,顶多是自己堵个心,或者在别人面前变个脸。可这小心眼儿一旦耍起来,就有事情了,事先不察觉也就罢了,事后想起来,那就是拙劣的表演,分外的恶心人。做人还是要实诚一点好,耍什么小心眼儿呢,耍的不好,就跟那朝三暮四的猴儿似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