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丝绸之路历史·关于“天方”

2019-02-13 06:47阅读:

【何新历史地理札记】



天方·天房·麦加

《明史·西域传·天方》:“ 天方,古筠冲地,一名天堂,又曰默伽 。”
默伽即今之麦加 ,麦加有“天房”,故称。
明地理书《名山藏》有天方国:
“天方国在西海之尽,古筠冲,默伽。
国民无贫苦繁富,和淳,无雨雪霜雹浓露夜霔,遂滋生物,产珍美。色色而是,疑古所谓极乐国者。
国有礼拜寺,寺分四方方九十闲,层次如塔,皆白玉为柱,黄甘玉为地,中有黑石方丈余,曰汉初天降也。月初生,其酋长率众拜天,以号呼赞扬为礼。日中以热,市用月夕。
宣德七年,国王臣深以狮子、麒麋贡。正德中贡,嘉靖中定五年一贡。”
《殊域周咨录》·(明严从简) 
【天方国】
  “天方国与默德那接壤,古筠冲之地,旧名天堂。自忽鲁谟斯四十昼夜可达其国。乃西洋之极尽处也。有言陆路一年可达中国。用回回历,比中国历前后差三日(或云天方回回祖国也)。
  本朝永乐七年,遣正使太监郑和等往赏赐。其国王感恩,加额顶天。以方物狮子麒麟贡于廷。宣德中,国王遣其臣沙?等贡方物。
…………
其地风景融和,四时皆春。田沃稻饶,居民安业。男女穿白长衫,男子削发,以布缠头。妇女编发盘头。
风俗好善。酋长无科扰于民,亦无刑罚,自然淳化,不作盗贼,上下安和。古置礼拜寺,见月初生,其酋长与民皆拜天,号呼称扬以为礼,余无所施。以马乳拌饭食之,故人肥美。
其寺分为四方,每方九十间,共三百六十间。皆白玉为柱,黄甘玉为地。中有黑石一片,方丈余,曰汉初时天降也。其寺层次高上如塔之状。每至日落,聚为夜市,盖日中热
故也。
  货用金、银、缎疋、色绢、青白花磁器、铁鼎、铁铫之属。其地产金珀、宝石、真珠、狮子、骆驼、祖剌法、豹、麂、马有八尺高者,名为天马。
默德那,回回祖国也,地近天方。宣德时,其酋长遣使偕天方使臣来贡,后不复至。相传,其初国王谟罕蓦德生而神灵,尽臣服西域诸国,诸国尊为别谙拔尔,犹言天使也。
国中有经三十本,凡三千六百余段。其书旁行,兼篆、草、楷三体,西洋诸国皆用之。其教以事天为主,而无像设。每日西向虔拜。每岁斋戒一月,沐浴更衣,居必易常处。隋开皇中,其国撒哈八撒阿的干葛思始传其教入中国。迄元世,其人遍于四方,皆守教不替。”
【默德那 】
“属于回回国,宣德时特习织文,制器尤巧。国中城池、宫室、市肆、田园,大类中土。有阴阳、星历、医药、音乐诸技。其织文、制器尤巧。寒暑应候,民殷物繁,五谷六畜咸备。俗重杀,不食猪肉。尝以白布蒙头,虽适他邦,亦不易其俗。”
【默德那国】
亦作蓦底纳,即今沙特阿拉伯西部麦地那,有伊斯兰教创始人陵墓。
《明 史·西域传》: “默德那,回回祖国也,地近天方。”
《读史方舆纪要》 卷65: 默德那国—— “即回回祖国,与天方国接界。……明宣德中,其国使臣随天方国使臣来朝”。
“回回家言,默德那国有吗喊叭德(默罕默德)圣人,生隋开皇 元年,圣真显美,其国王聘之御位二十年,降之经典,好善恶恶,奉 天传教,日不晒曝,雨不湿衣,入火不死,入水不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