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何新:对印度的历史认知误会

2019-09-22 20:29阅读:
对于印度的历史认知误会
现在叫”印度”的这个国家,即现在的南亚印度,古代其实并不是印度。
唐玄奘的《大唐西域记》记载得很清楚,”印度”这个名字是来自于印度河。印度一词中文的另一个译名就是“信德”,现在是巴基斯坦的一个省。
印度——信德,Sindh,这两个词都源于梵语词Sindhu,意思就是“大河”。这条大河即印度河,它的中下游地区就是古代的本土印度,而今日则叫巴基斯坦。
何新:对印度的历史认知误会
地图说明:图中英文地名是印度河地区的古文明。图中河流,是来自青藏高原的印度河,左边的绿色区域是古代的印度——现在的巴基斯坦,右边的白色区域是现在的印度
何新:对印度的历史认知误会
图中右侧中央浅红色阴影部分,约略相当于古代印度河印度,其右黄色部分为现代恒河南亚印度
印度河这个地区古代历史非常悠久,有过很灿烂的古代文化,如哈巴拉古文明,这里也是原始印度教的发祥地,是佛教的最早传播地之一。所以印度河地区驰名古代世界。
佛祖释迦摩尼诞生于喜马拉雅山下的尼泊尔,而佛教古代最繁盛地区是今日的巴基斯坦地区以及克什米尔和阿富汗地区,而不是在南亚印度。那里始终是印度教地区,古代中国人称之为婆罗门。
唐僧取经之所以要去西天而不是去南天,主要就是西去印度河地区。
许多现代国人不知道印度河古文明是今日巴基斯坦地区的古文明,而错误地以为是南亚印度的古文明。之所以产生这种误会,是因为在20世纪初发现这些古文明时,印度河地区的巴基斯坦与南亚印度尚是一体,都是大英帝国的殖民地,因此都曾称为印度。
但是后来印度一分为二
了。南亚的印度仍然叫印度(但此地却并非古代的印度),而西南亚的古印度——印度河流域,却改名为巴基斯坦。
自1947年印巴独立和分治后,国内许多人包括一些专家都发生了地理认知的错误,误以南亚恒河印度为印度本体,却不知道真正的古印度本体是在今日的巴基斯坦地区。
由于名字的错乱,而导致了历史认知的许多误会和混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