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明坤舆万国全图》的现存版本

2019-11-15 16:03阅读:
关于利玛窦《大明坤舆万国全图》的现存版本
《大明坤舆万国全图》的现存版本南京博物院所藏《坤舆万国全图》,为明万历三十六年宫廷中的彩色摹绘本,是国内现存最早的摹绘版本。《坤舆万国全图》原图由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和明朝官员李之藻共同绘制,是中国最早的彩绘世界地图,它以当时的西方世界地图为蓝本,改变了当时通行的将欧洲居于地图中央的格局,而是将亚洲东部居于世界地图的中央,此举开创了中国绘制世界地图的先例。
《坤舆万国全图》在国内有三个藏本:
1、南京博物院所藏《坤舆万国全图》,为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宫廷中的彩色摹绘本,是国内现存最早的摹绘版本(《坤舆万国全图》通幅纵 168.7厘米,横380.2厘米。);
2、1603年刻本《两仪玄览图》今藏辽宁省博物馆;
3、康熙十三年比利时传教士南怀仁制作《坤舆全图》,藏于河北大学图书馆。
李之藻原刻版《坤舆万国全图》6件,保存在国外的:


《大明坤舆万国全图》的现存版本


1、梵蒂冈教廷图书馆有两个藏本(完整的六屏幅,无着色);
2、日本京都大学(六屏幅完整,被着色);
3、日本宫城县立图书馆(六屏幅完整,被着色);
4、日本内阁文库(无着色);
5、原克莱芒学院(如今下落不明);
6、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天文台(现存两条屏幅,第一区和第六区)。
《大明坤舆万国全图》的现存版本1570年荷兰人绘制的世界地图
利玛窦绘制此图可能参考了1570年尼德兰制图学家奥特利乌斯编辑出版的世界地图集《地球大观》(Theatrum Orbis Terrarum),此地图集被认为是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地图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