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丑恶无耻的两宋(2)

2019-12-04 13:01阅读:
【何新读史杂记】

丑恶无耻的两宋(2)


北宋以积贫积弱著称。
积弱表现为对辽、西夏、女真、蒙古采取奴附政策,长期称臣称卑,献贡奉纳,从澶渊之盟起,经历两朝三百多年,一直如是无耻,从来没有抬起头来。以至华夏人一贯被草原异族所卑视,称:“中原久已无汉子”(蒙古王蒙哥语,汉子指男人)。中国历史上再没有第二个朝代如此世世代代、子子孙孙地无耻而屈辱。
最可耻可悲可笑之事,则从下面这一史事可见一斑。
宋朝开国之初,宋太祖准备他日收复燕云十六州,下诏书每年从国家财政收入中抽出一部分金银财富,贮于内府封桩库。称准备用此钱财作资金收复燕云十六州,以及褒赏立军功的将士之用,“有诏誓子孙不得别用”。
后来库存不断增加,宋太宗太平兴国三年(978年)遂改封桩库为景福内库,隶属大内藏库。至宋真宗(异说宋神宗)时皇帝还题诗一首,共72字,分题为72库。
这样分财后,加上宋朝每年要给辽朝和西夏朝大笔金钱玉帛为进贡,遂导致国家财政年年不足。于是神宗、徽宗时代,王安石及蔡京发起掠民性的财税及金融改革,结果导致社会矛盾不断激化,民众大量逃亡,而后外敌乘隙而入。最终宋徽宗和宋钦宗两个皇帝成为金朝的俘虏及人质,被押送于黑龙江的白山黑水之间。
宋钦宗靖康元年(1126 年)闰十一月,金兵攻人宋朝都城东京开封。当时皇宫内府一百六十年积累下的这笔巨额金帛财富,仍然密封完好,纹丝未动,遂全部为金兵所掠取,据说当时连续搬运了三个月不绝。
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奇闻奇事,值得记录。
【附录】参看《三朝北盟会编》卷七一:靖康元年十二月四日已丑记事。又见《文献通考·国用二》和《宋史》卷一七九《食货志下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