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跟着蝶儿来做咸蛋黄豆沙广式月饼

2019-09-02 17:06阅读:
跟着蝶儿来做咸蛋黄豆沙广式月饼
八月十五是我们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也称为八月节,按照老辈儿留下来的传统,在这一天一定要赏月、吃月饼,意味着团圆美满,图的就是吉祥。临近中秋,月饼成了热门食品。
传统的月饼可以分为广式、京式、苏式、潮式、滇式等月饼,蛋黄莲蓉月饼是广式月饼的代表,特点是月饼皮需要用到转化糖浆和枧水来保持外皮的柔软;提浆月饼、自来白、自来红、翻毛月饼等都属于京式月饼;鲜肉酥皮月饼是苏式月饼的代表;潮式月饼多以明酥的方式来做外皮,重油重糖;云腿月饼是当之无愧的滇式月饼的代表。
现在根据人们的口味和爱好又创造出了很多新式的月饼:如冰皮月饼、水晶月饼、巧克力月饼、冰激凌月饼、桃山皮月饼、海鲜(内涵海参鲍鱼等)月饼、茶叶月饼、燕窝月饼、流心月饼、无糖月饼等等。
月饼既可以买来吃,还可以自己制作,现在网上购物很方便,做月饼所有的材料和工具基本上都能从网上购买,真的是科技和社会进步了,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自己做月饼不仅好吃,而且还好玩,可以一家人齐动手,人人参与到其中,就像我们包饺子一样其乐融融。

烤好的广式月饼一般不要立即吃,这时皮还是硬的不够软,需要密封静置2-3天,回油以
后月饼皮会变得很软,口感达到最佳。

以下材料可以做50克月饼10个,50克月饼个头比较小,所以咸蛋黄用半个包入。

主料:广式月饼预拌粉100克,转化糖浆75克,花生油25克,咸蛋黄5颗,红豆沙馅250
配料:高度白酒1汤匙,鲜蛋黄1
工具:月饼模具、喷壶、毛刷、烤箱

制作:
1. 所有材料准备好。
2. 咸蛋黄放入花生油中,放入冰箱浸泡2-3天。
3. 转化糖浆和花生油放入容器中,搅拌至乳化。
4. 筛入广式月饼预拌粉,搅拌均匀和成团,加盖醒1-2个小时备用。
跟着蝶儿来做咸蛋黄豆沙广式月饼

5. 咸蛋黄对半切开,表面淋入高度白酒,腌制10-20分钟去腥。
6. 豆沙馅分成25克一份搓圆。
7. 每份豆沙馅中包入半个咸蛋黄。
8. 馅料球分别搓圆。月饼皮面团搓条分成10等份,每份大约20克,搓圆。
跟着蝶儿来做咸蛋黄豆沙广式月饼

9. 取一个小剂子按扁捏成灯盏窝的形状。
10. 中间放入蛋黄豆沙馅。
11. 用饼皮把馅料完全包裹起来,搓圆。
12. 生坯上蘸点干面粉稍稍搓高一点,放入月饼模具中,在烤盘上压出花型。
跟着蝶儿来做咸蛋黄豆沙广式月饼

13. 月饼生坯表面喷少许水。
14. 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内,180度上下火烤5分钟取出。
15. 鲜蛋黄中放入1茶匙的水搅匀,月饼表面用毛刷刷薄薄一层蛋黄液。
16. 生坯放入烤箱内,180度上下火继续烤制18-20分钟,烤至月饼表面上色即可取出,放置到烤架上晾凉后再密封静置回油2-3天。

跟着蝶儿来做咸蛋黄豆沙广式月饼
跟着蝶儿来做咸蛋黄豆沙广式月饼
关键:
1. 用月饼模具压制花型前,月饼模具最好刷一层油或者生坯表面蘸一层干面粉,这样不会粘形状也美观。
2. 月饼生坯先喷水烤5分钟,是为了定型和防止开裂。
3. 蛋黄液不要一次刷得太厚,毛刷蘸了蛋黄液在碗边先刮一下再刷,否则烤出来不好看。
4. 烤制最后5分钟,要密切观察烤箱内部上色情况,不要烤过。
5. 这款广式月饼预拌粉中含有枧水成分,所以糖浆中不必再额外添加枧水了。

感谢新良集团提供广式月饼预拌粉、转化糖浆,感谢法焙客提供50克水晶月饼模具、感谢金奇香提供咸蛋黄。 跟着蝶儿来做咸蛋黄豆沙广式月饼
跟着蝶儿来做咸蛋黄豆沙广式月饼
跟着蝶儿来做咸蛋黄豆沙广式月饼
跟着蝶儿来做咸蛋黄豆沙广式月饼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