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京男同自述:我的出柜之路(8-9)

2020-01-16 22:12阅读:
北京男同自述:我的出柜之路(8-9)
摄影:幸运星


北京男同自述:我的出柜之路(89

□ 吴幼坚

  201946日,北京男同开始在豆瓣发表《我的出柜之路》,共14篇。我全部看完并征得他同意,予以删减,加小标题再转发博客,以供更多有需要者参考。

8. 给自己带来伤害最大的是家人

2019-04-20 07:52:04

这周母亲回家参加表哥婚礼,打电话问她什么时候回来,要不要去接,她说随
时都可以回来,拿着家里的钥匙也是很方便的,而且北京的地铁都认识了,不用去接,也不透露她的行踪。也是很搞笑的事情,还不忘说一句是我把她逼成这样的。母亲走后,和男朋友见面、吃饭方便了很多,但毕竟还是时时刻刻有母亲的阴影存在,仿佛谈恋爱也成了地下党的秘密活动。之前考虑到父母一直跟踪我和监视我的生活,我完全有理由和狠得下心离开家。但目前父母态度似乎有些缓和,说实话竟然有些不知所措,但即使这样,也要做出自己的选择。

其实出柜到现在,很多问题都开始结合自身性格特点、未来规划、家庭的深层次问题、社会的大环境等方面去考虑了,已不再单纯是希望父母接受或者认可的事情。我们这一代,伴随着互联网和多元文化成长,包容度大了很多,但即使是同辈人,还是有很多无法接受同性恋或者其他一些小众文化或事物存在的。之前总会觉得,都2019年了,还歧视同性恋、歧视女性、歧视各种小众的存在,真是太不可思议了,但现实就是如此。在思考很多问题的时候,我们总是站在自身的角度,我们都知道共情、站在对方角度思考,但说实话却很少真正做到。所以对于父母,目前也只是不奢求他们理解、接受乃至认可,但依然要让他们明白,即使是子女,也是一个成年人,有自己的生活选择和人生道路去走。

周五晚北京下了小雨,周六早上,父母赶最早的一班地铁悄无声息地进了家门。会觉得他们很搞笑,非要坐一晚火车,然后赶最早的一班地铁。想到这样的家庭关系,也不禁会感叹一个家庭何至于此,畸形而变态。是该需要一些突破和改变了。不管我是否适应得了变化的生活,但是环境如此,也不得不去学会适应新的环境和新的相处方式。给自己带来伤害最大的是家人,有时候会对这句话深感赞同。生活还是要继续,再坏也不过如此,本以为2018年已经够凄惨了,其实2019年早已超过了2018年的凄惨程度,现在回想起来,过去的困难也只是一笑之间的事情。

9.无论如何都要与父母分开过自己的生活

2019-04-26 20:44:46

从父母上周六早上悄悄进家门开始,已经过去一周了。本以为和父母的关系会因为不讨论出柜、不涉及同性恋而达到双方慢慢都淡忘,都开始过自己的生活就可以了,但现实却一次次地打醒自己。每次父母来之后,我总会很晚才回家,因为租的房子很小,三个人待在房间里总觉得压抑,更何况是发生出柜这样的事情之后,不管做什么,父母都会一刻不离地盯着我,所以总会下班后到九点多才回家。昨晚只有母亲在家,我就好奇地问我爸干嘛去了,母亲说刚刚出门去看钓鱼的了。母亲打电话让父亲早点回来,父亲过了好久才到家,看钓鱼就在附近护城河边上,但父亲竟然回来得那么慢。因为好久没去健身房了,今晚下班后早早去锻炼,刚一出单位门口就看到父亲,当时确实吓了一跳,问他在干嘛,他说在等我下班。我说要去楼下健身房锻炼,让他先回去,毕竟也看到我了,也知道我动向了,以为他就回去了。但是上完一个多小时的私教课,到前台签字确认的时候,看到父亲就坐在旁边的座椅上,真的是又可笑又可气,难不成我还从健身房后门溜走了吗?

前几天刚和领导说了辞职,也真的被父母还有最近的事情折磨得完全没有精力工作了。出柜以来几乎每晚都会做噩梦,梦到父母拿着显微镜观察我,自己像是一只做实验的小白鼠,总是被无形地观察着。虽然知道要学会自我调节,但有时候人的心理压力太大总会崩溃。一直以来父母的压力,加上最近裸辞的焦虑,让自己这几个白天都一直很焦虑。最近看到父母白天会出去逛北京城,会觉得他们在慢慢有了自己的生活,但是今晚又意识到,他们一直是有自己的生活的,但是监控我,规范我,改变我,甚至于毁灭我,也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只是我一直傻傻地以为可以互相尊重彼此的生活而已。他们并不会尊重孩子,他们也只是这样的父母。父母都是有局限性的,就像前几天上海那个跳桥的孩子的母亲,你说她不爱自己的孩子吗?我觉得甚至于孩子死去后,她都会觉得自己是特别特别爱孩子的。只是在很多外人看来,这样的爱,是对孩子窒息的爱而已。

一直在想着如何以最缓和的方式去和父母分开,但是慢慢也意识到,如果他们自始至终都不反思,也不觉得自己有问题,那并没有什么缓和的方式去分开,所有的缓和,也都是我的一厢情愿而已。看过心理咨询师,甚至让心理咨询师帮我看了一下我准备离家时交给父母的信,她说我太过理性、太过冷静地去给父母写信,仿佛是要和他们争辩什么,应该多写一些自己内心的痛苦。但是如果痛苦每天都会发生,无时无刻不在包围着自己,那是不是心就感觉不到痛苦了,也就变得理智而冷血了?真的很害怕自己这样。所以和父母相处的时候,尽可能地关心他们,不去和他们争辩,尝试理解他们,尝试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但是慢慢发现和他们相处越来越难,越来越感知不到他们的爱,也越来越没办法真诚地关心他们,而是生出厌恶和恶意,真的害怕。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和他们分开,不管是缓和的还是激烈的,仅仅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也觉得这是正确的,不然越捆越紧,我会被内心的阴影压迫得喘不过气,也会被内心的厌恶黑化到冷漠无情。而分开,父母应该会特别痛苦,甚至于极端,但是也只有这一条路了。时间会治愈一切的,时间会慢慢让人淡忘很多恶和很多恨,也希望时间可以治愈我们。

走到今天,会有后悔,会有痛不欲生的时候,会有精神压力分分钟把自己折磨成神经质的时候,但是不管怎样,都还要坚持住,都还要走下去,这是对我自己的人生负责。如果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从电视剧《都挺好》开始,就一直有原生家庭之罪的探讨,说到底哪个家庭没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也清醒地意识到我的不自信、缺乏安全感、敏感多疑,也与成长环境有关,性格是很难改变的事情,但还是要慢慢去变得自信一些,还是需要慢慢修正一些性格中存在的缺陷。其实从小到大,在外人眼里,我的家庭都是和谐美满的,父亲严厉母亲慈爱,我也从小学习成绩优异。但是经过出柜这件事情,也暴露出很多问题,父母强大到极端的控制欲,父母对孩子变形到畸形的关心和爱。其实说起来我也是自私的,因为不希望父母干涉自己生活的任何方面,所以对父母其实也没有那么包容。但是如果因此背负自私的骂名,我也并不会愧疚,因为生活始终都是自己的,父母给予我们生命,抚养和教育我们长大,最终是要让我们对自己的生命和生活负责,并且具备负责的能力,而我要走的人生道路,即使是坎坷,即使是荆棘遍布,也要努力走完走好。(待续)

122-23日不办邮购,需要《彩虹》者请抓紧时间落实!
北京男同自述:我的出柜之路(8-9)
《彩虹》:退休编辑吴幼坚2005年首次接受电视采访,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媒体上公开支持同性恋儿子的母亲。她做公益13年,通过讲座、热线、博客、微博、邮箱为LGBT群体服务。71岁完成26万字(含16个彩页66幅照片)的纪实文集,记录与LGBT个体生命最难以忘怀的相遇,以及与独生子郑远涛(文学译者、本书责编)的故事。本书人物众多:男同、女同、同妻、感染者、同志父母、跨性别者……《彩虹》写到同志群体内自由与责任的冲突、个人梦想与家庭期望、社会现实的碰撞,写到沦为牺牲品的同志少年、同妻,内容厚重,促人思考。李银河、张北川、方刚、彭晓辉、Damien Lu(星星)等专家学者写了推荐语或作序。《彩虹》由香港历史文化出版社出版,有国际书号,每本人民币70元(含国内除港澳台地区外的邮政快递费)。若汇款100元要一本《彩虹》,可获原定50元的纪实文集《广雅知青阳山情》或1993年出版原价60元的吴幼坚个人影集《这一株三色堇》(请写明要哪本)。需者发信wuyoujian1947@163.com 向吴幼坚查询,也可私信@三色堇吴幼坚 查询。


北京男同自述:我的出柜之路(8-9)《广雅知青阳山情》是1968年从广东广雅中学去粤北阳山县插队的28位知青,在45年后撰文结集而成的回忆录。全书20余万字(我那篇1.5万字),通过近60篇朴实无华的文章和大量老照片,还原了特殊年代里知青生活真实的历史片段。每本50元(含中国除港澳台地区外邮政快递费),筹款支持我做公益。需者来信wuyoujian1947@163.com 向我查询。
北京男同自述:我的出柜之路(8-9)《这一株三色堇——吴幼坚1993版影集》全书96个彩页,大16开,刊有我250多张照片,200多位作家诗人配诗280多首。1993年定价60元,现价(有残缺)50元(含中国除港澳台地区外邮政快递费),筹款支持我做公益。需者来信wuyoujian1947@163.com向我查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