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京男同自述:我的出柜之路(10-11)

2020-01-17 21:10阅读:
北京男同自述:我的出柜之路(10-11)
摄影:幸运星


北京男同自述:我的出柜之路(1011

□ 吴幼坚

  201946日,北京男同开始在豆瓣发表《我的出柜之路》,共14篇。我全部看完并征得他同意,予以删减,加小标题再转发博客,以供更多有需要者参考。

10. 我们都没办法活得让每个人都满意

  恪2019-04-29 23:48:33

  父亲在我刚出柜时就说过,为什么非
要牺牲父母的利益来满足你自己的利益。这段时间好朋友一直在说他今年的flag是平和与爱,究竟什么算是平和,爱又包含多大范畴,其实人人理解都不同。但至少从好朋友不断跳槽的经历来看,他是活得比我洒脱的人。就连辞职,即使之前就不喜欢这个岗位和工作了,我都会考虑很多方面,甚至感觉应该做一个思维导图或头脑风暴图,来看一下还有没有什么没考虑到的因素,根本不是可以甩手走人的人。但在目前极端的情况下,也只能选择裸辞,真的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和心理障碍需要克服。这其实体现在各方面,之前在很多地方发帖咨询出柜问题,很多人都说跑路啊,果断逃离啊,而我只能是一步步实行计划。真的很爱父母,也很担心父母,但其实有多少爱就有多少恨,所以在他们一系列极端做法之后,也慢慢生出很多的恨,而也正是因为这些恨,才真正决定要离开一段时间。有时候也会觉得自己理性和感性的切换总是不合时宜,该感性时过于理性,而该理性时又感性得一塌糊涂。在乎的太多,反而会活得更累,我们都没办法活得让每个人都满意,这应该就是一直困扰自己的事情了。

内向型性格的人容易将分析的驱动力内化,也容易从内因去思考和反思,荣格的心理分析其实挺有道理的。而我也确实是喜欢更感性地思考一些事情,包括高考、考研的时候,也都是更多地通过激发内心动力去约束自己,去为了达成目标而努力。所以写日记,其实也是一种与自己对话的方式,还好自己经常这样反思,才在各种压力下得到开解。之前总是习惯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和期望,虽然现在也没有完全改变,但至少会在自我怀疑时提醒自己,不要老是把所有责任往身上揽。即使受过那么多年教育,即使明白性取向其实大部分是先天的,并不是自己可以主观造成的,但还是会有些自责,因为这样会让父母伤心。但是真的可能是自我意识已经觉醒,所以才会宁愿背上被父母甚至很多不理解之人的骂名,也要选择过自己的生活。有时候会觉得家里有很多个孩子或者父母离异的孩子会比较容易出柜成功,但是自己作为独生子女,也偏要追求自己的人生。开始也想过形婚之类的选项,不知道形婚这种东西是不是我国特色的产物,但至少形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顾及面子和传统才做出的选择。但是面子和传统,真的有那么重要吗?……不管未来会遇到什么,哪怕心理咨询师让我考虑的最坏最极端的情况发生,我都会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谁没有过后悔,谁都会用道德绑架和情感勒索,但还是希望未来会越来越好吧。愿多年以后的自己,也可以找寻到内心的平和与爱。

11. 自己家庭中很不擅长表达互相的感情

2019-05-09 18:07:58

人都是有原生家庭之罪的吧,这句话说起来似乎是迷信,但其实更深层次的是指每个家庭培养出来的孩子,在他们身上多多少少都可以看到家庭的影子。换句话说,也便是那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不管是专业的学术研究机构还是坊间流传的说法,父母真的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血缘和家庭环境真的是很神奇的一种关联,即使你再想挣脱,也总会被它拉回来,也总能被它拉回来,就像一条看不见的绳子,紧紧拴住父母和孩子,无法也永远不会被剪断。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也都有每一代人独特的时代印记和思想意识,代际间的鸿沟,更多的是因为生活环境的不同而造成的。父母和子女间的代沟是永远也不可能消除的,但是父母和子女又是这么独特的存在,这么紧密的牵连和互相拉扯,所以很多矛盾的发生,都是必然的。

其实看到父母每天为监控自己而不择手段,真的会替他们难过,为了孩子放弃自己的生活乃至所有,真的会替他们可怜。而成年人也是很善于通过扩大自己的悲惨程度、扩大自己的情绪来博取同情的,就像父母始终用悲惨的话、极端的话刺激我一样,以至于当我写完离家的信的时候,心理咨询师看完会说不要这样客观,不要这样直白和通透,多用一些自己很悲惨、很难过、很痛苦的表述来博取父母的同情。其实自己做得真的很差,比如写给父母的出柜信,也显得那么官方。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家庭中真的很不擅长表达互相的感情,父亲没对母亲说过我爱你、辛苦了,母亲没对父亲撒过娇、说过爱,我也很少对父母说我爱你,这是很多传统家庭都存在的问题吧。一旦出现矛盾,小时候更多的是通过肢体暴力来解决,长大后更多的是通过语言暴力来解决,这才是家庭关系的根本问题所在吧。

出柜之后的这段时间,也发现自己很多时候像父亲一样,会有语言暴力,如果不是身边的朋友提醒,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有时候也会安慰自己,同性恋这条路本来就特别特别的难走,也不在乎更难一些,再增添一些新的困难了。向父母出柜、认识自己的不足和缺陷,并努力改正,都只是这条路上一段困难的时期,人生本来就是不断地打怪升级过关卡,当有一天再也打不动怪了,人生也就走到终结了吧。能听取别人的意见和看法,及时发现和纠正自己的错误和不足,真的是一项很重要的能力,只愿父母也会是这样的。(待续)

122-23日不办邮购,需要《彩虹》者请抓紧时间落实!
北京男同自述:我的出柜之路(10-11)

《彩虹》:退休编辑吴幼坚2005年首次接受电视采访,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媒体上公开支持同性恋儿子的母亲。她做公益13年,通过讲座、热线、博客、微博、邮箱为LGBT群体服务。71岁完成26万字(含16个彩页66幅照片)的纪实文集,记录与LGBT个体生命最难以忘怀的相遇,以及与独生子郑远涛(文学译者、本书责编)的故事。本书人物众多:男同、女同、同妻、感染者、同志父母、跨性别者……《彩虹》写到同志群体内自由与责任的冲突、个人梦想与家庭期望、社会现实的碰撞,写到沦为牺牲品的同志少年、同妻,内容厚重,促人思考。李银河、张北川、方刚、彭晓辉、Damien Lu(星星)等专家学者写了推荐语或作序。《彩虹》由香港历史文化出版社出版,有国际书号,每本人民币70元(含国内除港澳台地区外的邮政快递费)。若汇款100元要一本《彩虹》,可获原定50元的纪实文集《广雅知青阳山情》或1993年出版原价60元的吴幼坚个人影集《这一株三色堇》(请写明要哪本)。需者发信wuyoujian1947@163.com 向吴幼坚查询,也可私信@三色堇吴幼坚 查询。



北京男同自述:我的出柜之路(10-11)
《广雅知青阳山情》是1968年从广东广雅中学去粤北阳山县插队的28位知青,在45年后撰文结集而成的回忆录。全书20余万字(我那篇1.5万字),通过近60篇朴实无华的文章和大量老照片,还原了特殊年代里知青生活真实的历史片段。每本50元(含中国除港澳台地区外邮政快递费),筹款支持我做公益。需者来信wuyoujian1947@163.com 向我查询。

北京男同自述:我的出柜之路(10-11)《这一株三色堇——吴幼坚1993版影集》全书96个彩页,大16开,刊有我250多张照片,200多位作家诗人配诗280多首。1993年定价60元,现价(有残缺)50元(含中国除港澳台地区外邮政快递费),筹款支持我做公益。需者来信wuyoujian1947@163.com向我查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