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2020-01-21 20:11阅读: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今天我和旧金山远涛通话,儿子叮嘱多吃各种水果,不要舍不得花钱,只选最便宜的香蕉(最低要2.50元/斤),我忙说会适当买些其他水果的,最近去低涌就买了农妇摆卖的杨桃,每斤3元,比城里每斤4元的清甜多汁,下次去再买。本文题图插图均为1月4日广州地铁4号线低涌站外拍摄。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 吴幼坚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周一晚,76岁的老彭打我座机,说周二你和儿子通话,周三我们就结伴外出吧。我笑答,周三是年廿八,有年轻同志请我吃午饭;周四年廿九,有年轻同志送年货来广州;周五年三十,可能还有年轻同志和我逛
花市、吃饭,这么一算年前就没空和你去哪走走看看了。他说,噢,那就年后再约,我忙说祝春节快乐,他也连声说春节快乐!老彭妻子病逝多年,儿孙再孝顺也只能陪他吃年夜饭,所以春节怕寂寞。而我年初二与广雅中学去阳山的知青团拜,年初三至年初七也有各种安排。除夕独自在家看完春晚已是鼠年初一,睡醒一觉有兴趣就带着G10相机出门随手拍,否则在家看电视上网发博文,很快就过完一天,哪有闲暇感受寂寞啊。(本文题图插图是14日与老彭去地铁4号线低涌站掠影。下次相约出门就是鼠年了,还没想好去什么地方游玩呢。)


一、关于北京男同出柜自述

近日转载北京男同出柜故事,现已分八期转载完毕。感谢编辑关注支持,将这篇长文逐期推荐到博客首页,让更多人读到并思考。男同恪面对出柜障碍,加紧学习心理学知识,并争取心理医生、志愿者帮助,很有感悟,还写出来与读者分享。无论同性恋还是异性恋,也不局限于出柜问题,只要子女与父母有分歧,如何看待,如何沟通,就很值得研究。网友感叹:“非常棒的分享!看完了,有些触目惊心!”我回应:“出柜过程父母的作为真是太可怕,稍为脆弱都会被逼出抑郁症,甚至走上绝路!所幸这位男同坚持做自己,瞒着父母悄悄搬家,与男友租屋生活,父母渐渐也就无奈,没能进一步干预儿子的人生。祝他和父母、他男友鼠年快乐,情况越来越好吧!”

我去年10月给恪发信:“你最后一篇文章表示要坚持,不知近况如何?……我不断接到两代人的求助,唯有尽量予以建议,鼓励子女们坚定而温和地出柜,也敲打一下父母闭塞顽固的心。”他的回信令人欣慰:“我近况蛮好的了。现在只有母亲在北京,但是母亲也是为了多赚些钱想帮我买房,我工作也找到了。目前没有和母亲住在一起,但是每周六周日会和母亲吃饭然后一起骑车,慢慢改善家庭的关系。其实出柜的代价确实蛮大的,但是还是希望能坚持自我的时候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人只有这一辈子,我不想违心而活。也希望吴老师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出柜这件事情,其实不管是对哪个家庭来说,都没有两全的办法,顺从父母其实并不是孝顺,还是应该多思考、多坚持,看破传统吧。”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二、关于魅族手机公益广告短片

20191月初,微博@拉话志 发表视频——
爱,永不停歇 http://t.cn/E...-来自拉话志-微博视频
https://weibo.com/tv/v/HaA4ndoKq?fid=1034:4325219171807012
挚友叶竹艾特我,我回复:“感谢你艾特我,不然我还不知道@拉话志 把几年前魅族手机情人节短片做成秒拍视频。是应该反复宣传不同性别性向的爱都是自然的、真实的、值得被尊重、受呵护的。转!”一年后所有视频都不能插入博客,只能麻烦网友点击观看。我不知道魅族后来怎么样,但这家企业曾摄制过优秀公益广告,LGBT人士及亲友始终感谢。下面复制一年前的评论——


全国魅友后援会:这个视频在魅族官方美拍号有发,没错就是魅族!小厂虽小,众爱皆纳~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mi今天倒闭了没:@魅族科技 该拍2020年的公益片了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也静Beta:小厂么得钱呐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Lonerism:没有看错魅族,虽然小众,但是与众不同
木易·先森:支持同性,反对歧视。不过这是魅族广告吗?
Jerry-Long:只是魅族出钱拍的公益片。
若离星悦:我们大魅族就是有自己的想法,特立独行!加油!

长胡子de小姐姐: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一颗种子在心底萌芽。 就是那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从喜欢跟你聊天,到看不见你会想念,到不知不觉喜欢你,到你问我是不是喜欢你,我们就这样走在一起。
谁偷了我奥利奥:我妈只会用死威胁我。
Jerry-Long:需要慢慢让他们接受,所有的事情不是一蹴而就。
Yulzeal:我妈是准备掐死我来威胁。
山东理工大学同言墙:就这样爱
NoraChan-B:有能力跟她共创幸福~
五花肉IST:多元的社会希望能包容多元的我们。

天秤一粒沙子:吴老师,让所有人看到的是一份爱和信念
三色堇吴幼坚:感谢你的认可!希望你和朋友们关注:
《彩虹——LGBT人生纪实》问世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b7a5b610102zd2b.html?vt=4
油油wen:吴幼坚老师退休前是编辑,文字工作者,心思细腻和敏感,眼界也更开阔,更能理解同性恋的艰难。她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祝福吴老师。
三色堇吴幼坚:感谢祝福,春节同乐!希望更多朋友知道我的书《彩虹》并愿意邮购。

@書生-YEChan: 什么独立都不如人格独立来得通透。经济独立怕是只会给予我们部分满足感,而只有人格的独立,才会生发无穷的勇气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三色堇吴幼坚:是的,人格独立、经济独立,就能做到行动独立,是否出柜、旁人怎么看都不重要,坦然去过自己要的人生!

我做公益15年,深感助人为乐对于我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体验。我晚年每天都过得充实,不断付出人力物力财力,同时收获到千金难买的快乐。新的一年,让我们继续加油!
以下按时间顺序发表1月4日照片——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坐地铁8号线文化公园至终点万胜围。两年前朋友请我去农庄吃叉烧、老火汤、大锅饭,这次得知为环保餐厅已搬走,于是决定转4号线去低涌吃烧鹅。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万胜围站对面是有轨电车站,沿途风光很美,不过我已经坐过这次就免了。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低涌站附近的全聚轩农庄也因环保迁走,老板回村在自家楼下空地建餐厅,有两辆电瓶车往返于村道与地铁站接送食客。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村民见缝插针种各种蔬菜。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烧鹅、焖鱼、青菜、饭、茶加起来也不过百余元,还打包回家,只是路远,我们退休免费坐车,时间也宽裕就无所谓。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地铁站旁的农贸市场拆了,往村庄方向沿路走一段,建起新市场,村民摆卖各种货品。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上午可能生意较好,午后就冷清了。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路旁的小鱼塘。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较大的鱼塘常有城里人来花钱钓鱼图乐趣。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这天游客很少,也和我们一样准备坐地铁回城了。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地铁口摩托车等着载客。
122日至23日暂停邮寄《彩虹》,但需者仍可来信询问邮购办法。
“吴老师的存在让我看到希望”

《彩虹》:退休编辑吴幼坚2005年首次接受电视采访,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媒体上公开支持同性恋儿子的母亲。她做公益13年,通过讲座、热线、博客、微博、邮箱为LGBT群体服务。71岁完成26万字(含16个彩页66幅照片)的纪实文集,记录与LGBT个体生命最难以忘怀的相遇,以及与独生子郑远涛(文学译者、本书责编)的故事。本书人物众多:男同、女同、同妻、感染者、同志父母、跨性别者……《彩虹》写到同志群体内自由与责任的冲突、个人梦想与家庭期望、社会现实的碰撞,写到沦为牺牲品的同志少年、同妻,内容厚重,促人思考。李银河、张北川、方刚、彭晓辉、Damien Lu(星星)等专家学者写了推荐语或作序。《彩虹》由香港历史文化出版社出版,有国际书号,每本人民币70元(含国内除港澳台地区外的邮政快递费)。若汇款100元要一本《彩虹》,可获原定50元的纪实文集《广雅知青阳山情》或1993年出版原价60元的吴幼坚个人影集《这一株三色堇》(请写明要哪本)。需者发信wuyoujian1947@163.com 向吴幼坚询问,也可私信@三色堇吴幼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