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水浒传》中第一淫荡女子是谁?

2014-10-19 13:10阅读:
+《水浒传》中第一淫荡女子是谁?
主观上出于作者对女性的歧视与敌意(但在客观上又反映了女性要求解放与自由的心声),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中国最伟大的古典章回小说之一《水浒传》中,塑造了四个淫荡风骚女子:潘金莲潘巧云、阎婆媳、贾氏(卢俊义之妻)。那么,究竟其中谁是最淫荡、最风骚的一位呢?也许多数人会认为是潘金莲,其实,“两潘”中的另一潘——潘巧云,那是要比潘金莲还淫荡风骚多了,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她才《水浒传》中真正的第一淫妇。
潘巧云,人称“风韵寡妇”,长得妩媚妖娆、风情万种、放纵大胆,生于河北蓟州,原是一屠夫潘太公之女,母亲不详,生日七月初七乞巧节(其名大抵也源于此),年龄在2
5岁左右,其故事在《水浒传》里见于第四十五回《杨雄醉骂潘巧云》、第四十六回《病关索大闹翠屏山》。
原著中的潘巧云:“黑鬒鬒鬓儿,细弯弯眉儿,光溜溜眼儿,香喷喷口儿,直隆隆鼻儿,红乳乳腮儿,粉莹莹脸儿,轻袅袅身儿,玉纤纤手儿,一捻捻腰儿,软脓脓肚儿,翘尖尖脚儿,花蔟蔟鞋儿,肉奶奶胸儿,白生生腿儿。”确实娇媚而性感。
潘巧云曾嫁与本府王押司(地方小官,宋江最初也是这种小官)为妻;王押司去世以后,再改嫁与天牢星病关索杨雄,杨雄当时任蓟州两院押狱兼刽子手。两年以来,杨雄因公务繁忙,经常在衙门当值,疏冷了潘巧云。不想潘巧云水性杨花,好淫多欲,耐不住寂寞,终与海阇黎裴如海勾搭成奸。
后来,她的奸情被杨雄好友、天慧星拼命三郎石秀(潘巧云还曾任石秀为义叔)偶尔发觉,不堪入目。但她还不思悔改,乃进谗言与杨雄,说石秀对自己如何如何,让杨雄赶走石秀。杨雄竟误信她的花言巧语,对石秀产生恼怒。
石秀不忍杨雄受蒙骗,乃暗中设计杀害了裴如海,并与杨雄将潘巧云骗上翠屏山。杨雄在得知真相后,终于怒杀了淫妇潘巧云。
对潘巧云其人的那些糗事,令人印象最深、感触最大的,并不是来自小说《水浒传》原著,而是电视连续剧《水浒传》中,潘巧云临被杀前,给老公丢下的一句大实话,说是她自嫁与杨雄做老婆,两年来的床上生涯,还不如与海和尚通奸的那两个晚上,来得快活。可谓石破天惊,实在是令人目瞪口呆。
若问《水浒传》中两大淫妇潘金莲和潘巧云,何以都姓潘?20世纪50年代初,曾有人对其作者施耐庵的来历作实地调查,认为当年他在写《水浒传》时,因站在张士诚立场上,很卑视潘元绍、潘原明哥儿俩的为人。两潘原系张士诚反元起事时的伙伴,张士诚称吴王时,二潘大见宠信,潘元绍被招为吴王爱婿,潘原明则手握重兵,出镇杭州。但两潘在张士诚危难时,竟先后投降了朱元璋,从而加速了张士诚的失败。因而,施耐庵写《水浒传》,有意将书中两个背夫偷偷打野食的不贞之妇都取姓为潘,以示恨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