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武汉人究竟说的是什么话?

2017-12-07 11:22阅读:
武汉人究竟说的是什么话?
武汉人究竟说的是什么话?
武汉是什么方言?
记得多年前,我曾与一个语言学博士讨论过这个问题。
我认为,武汉话接近我们湖南话,因为我记得大学时学《现代汉语》,把全国分为八大方言区,湖北南部(包括武汉)是归为湘方言区的;再说我也去过武汉,跟很多武汉人说过话,他们说话的腔调、很多字词,与我们湖南话(特别是湘北话,更尤其是长沙话)非常相似;再说两湖一家亲,土地相连,距离很近,且都曾属于古楚国,元、明、清三朝都是同一个湖广行省,渊源实在太深,所以语言也应该是同源的。
可是,博士认为,武汉话应该属于西南官话,即跟四川话、重庆话接近。想想也有一定道理,武汉话确实比较像南方话当中最为接近北方话、接近普通话的西南官话。毕竟,湖北也是与四川及重庆接壤的,同饮长江水,一上游一下游,同样往来悠久、频繁,关系亲密,甚有渊源。
那么,若
这样说的话,湖北同样靠近河南,山水相依,武汉话是不是属于北方方言,类似河南话呢?比如信阳话、南阳话、驻马店话等,据他们说,跟湖北不少地区的方言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啊!
综上所述,地理位置处于各省中间、号称“九省通衢”、与四周各省都有频繁往来与交流的武汉,其方言受四周各省方言的明显影响(南边的湘方言、西边的西南官话、北边的北方话等),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汇成一炉,并在自己原有土话的基础上,形成了独具特色、自成一体的武汉话。至于其中哪种方言的因子最多,即受哪种方言的影响最大?湘方言、西南官话、北方话……就无须再深究下去了。
武汉话既有四周几种方言的因子,所以不能算是一个独立的大方言区;同时又具有自己的鲜明特色,不能归于另外任何一种大方言内。它应该属于次方言区,就叫“武汉话”便是,也可以叫“汉腔汉调”。
另外想特别说明的是,武汉话虽然不是一种独立的大方言,但有其鲜明、突出的特色,明显标志就是词汇非常丰富,表述十分生动,极具表现力与艺术性。
(本人是“今日头条·悟空问答”签约作者,本文此前已在该平台发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