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1月23日《左江日报》发表《“中国辣椒王”》
产自广西天等县的指天椒,果小朝天,肉厚皮薄,色泽鲜红,辣汁十足,醇香浓郁,品质优良,因曾荣获1983年国家外经贸部“优质产品”的称号,被誉为“天下第一辣”“广西辣椒王”“中国辣椒王”而名扬海内外。本人也早已久闻大名,总想领略之,近日有幸到天等游玩,终于如愿以偿,得品美味。
既然号为“天下第一辣”,自然并非浪得虚名,确实辛辣异常。就连我这个号称很能吃辣椒的湖南仔,也是吃得舌头发麻、全身发热、嘴巴嘘嘘、大汗淋淋、大开胃口、大呼“过瘾”。要是没有胃口的人,吃上几口天等指天椒,一定马上就有胃口了。
指天椒原产于中南美洲热带地区,是当地土著印第安人最重要的一种调味品。公元1493年传入欧洲。16世纪末作为一种观赏的花卉被引进中国,但尚未用于饮食。明朝高濂的《遵生八笺》(1591年)中,有指天椒在中国最早的记载:“番椒丛生,白花,果俨似秃笔头,味辣色红,甚可观。”
指天椒传入中国有两条途径,一条是走水路,经过马六甲海峡、南海进入南中国,在云贵、两广生根发芽;另一条是走陆路,经“黄金古道”丝绸之路,从西亚进入新甘陕,在西北栽培。中国最先开始食用指天椒的,便是西南地区的贵州及其相邻桂、滇地区。清朝康熙年间,指天椒曾在贵州“土苗用以代盐”,担当了替代食盐的任务。清朝乾隆年间,贵州、云南、湖南和广西等地开始大量食用指天椒。
天等野生指天椒的椒果个个朝天生长,其品质明显优于其他地区的指天椒。显然,天等独特的气候、土壤、水质,十分适合指天椒的生长。它的科属为茄科1年生草本植物,别名为番椒、辣茄、唐辛等。据史料记载,指天椒早在明朝即由广东沿海传入天等,种植历史已有300年以上。古代由于食盐缺乏,价格很贵,普通家庭买不起,所以就用指天椒代替食盐。
天等指天椒曾长期生产规模很小,以房前屋后零星种植、鲜椒供家庭自用为主,品种是小米椒。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指天椒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扩大。自1974年以来,该县先后引进天指Ⅰ号、天指Ⅱ号、满天星、正椒12号、红利和天使6号等品种,质量、产量均大幅度提高,名声也迅速广播。
现当地厂家、农户潜心钻研与经营,开发出了至少6种不同味道的小辣椒产品:蒜蓉味、豆豉味、酸梅味、柠檬味、山黄皮味、泡指天椒等,更加内容丰富、种类齐全,品尝起来味蕾贲张、各有千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