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诸葛亮接班人蒋琬原籍哪里?

2017-12-17 10:41阅读:
诸葛亮接班人蒋琬原籍哪里?
诸葛亮接班人蒋琬原籍哪里?
想必很多人都知道,三国时期刘备的军师、蜀国的丞相诸葛亮,他病逝以后,他指定的接班人就是蒋琬。
根据史料介绍,蒋琬(?—246),字公琰,零陵湘乡人。三国时期蜀汉宰相,与诸葛亮、董允、费祎合称“蜀汉四相”。
蒋琬初随刘备入蜀,被任命为广都长;后因不理政事,激怒刘备。在诸葛亮的劝说下,蒋琬终免于一死,后重新被启用。诸葛亮将其悉心培养,并密表后帝刘禅可以作为自己接班人。
建兴十二年(234)诸葛亮死后,蒋琬继其执政,拜尚书令,又加行都护、假节,领益州刺史,再迁大将军,录尚书事,封安阳亭侯。延熙元年(238)受命开府,加大司马,总揽蜀汉军政。曾制定由水路进攻曹魏的计划,但未被采纳。延熙九年(246)病卒,葬于川境涪城西山,谥号“恭”,故
后人又称其蒋恭侯。
那么,蒋琬的原籍究竟是在哪里?我查了一下网上的文章,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根据史料“零陵湘乡人”,便想当然地以为他是原籍今湖南省湘乡市,这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今之湘乡市(原湘乡县)是一个县级市,由地级市湘潭代管,属于湘中区,此地名人辈出,群星璀璨;而零陵则在湘西南地区,原零陵郡、永州府、零陵地区,今地级市永州。零陵与湘乡,离得很远,且中间不接壤,八竿子打不着,半毛钱关系都没有,蒋琬怎么可能是今湘乡市人呢?
其实,在古籍记载中的“湘乡”,只是一个泛指,即“湘地之乡村”,而不是专指今之湘乡市。那么蒋琬究竟是哪里人呢?他就是笔者的家乡――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下属的“西边区”之砖塘镇人。对此,我们老家的县志、市志、过去的州(府)志里都有明确记载,民间还流传着他青少年时代在老家的一些故事。我从小就听说过他的事迹,对他各方面的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
蒋琬老家砖塘镇,历史上曾是属于零陵郡或永州府下属之祁阳县的一个乡村;建国后1952年祁阳划分为两个县,砖塘就另属于祁东县了,而新成立的祁东县又从零陵地区分出来,另隶属于原衡阳地区、今衡阳市;但它与祁阳县境离得并不远,两地还接壤。砖塘原为祁东县步云桥区之砖塘公社、砖塘乡,后撤区并乡,砖塘独立建制为砖塘镇。该镇地灵人杰、水土肥沃,盛产槟榔芋、白萝卜等作物。
(本人是“今日头条·悟空问答”签约作者,本文此前已在该平台发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