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奇特的广西
(有人问:广西到底是西部、南部还是西南部?)
哈哈,多谢邀请,我也正想提问这么一个类似的问题呢!我的第二故乡、我现在工作与生活的地方――广西壮族自治区,确实是这么一个地理位置、经济水平、政治地位都非常特殊的省级行政区。
广西本来汉族人口占大多数,可是它拥有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壮族,所以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成了全国五大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也是整个东部、整个中部、整个南部唯一的自治区,而它的周围都是省,没有别的自治区了。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现象。
广西是东部的。它是中国东部沿海12个省市区(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台湾、广东、海南、广西)之一。
广西是中部的。过去把它作为六大行政区之中南地区四省一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尚未划出〕、广西)之一。
广西是南部的。看中国地图,广西明显是在南方;而且从地理状况、自然条件分区上说,广西区与广东、海南、福建、台湾四省同属于华南区,也可叫岭南区。
广西还是西部的。第一,它的名字里就有个“西”字;第二,从经济上、地理上,也有学者习惯于把广西与云贵川渝连在一起,称为大西南地区;第三,广西又属于西部经济区12个省市区(重庆市,陕西、甘肃、青海、四川、云南、贵州省,新疆、内蒙、宁夏、西藏、广西自治区)之一。
总之,广西既是东部,又是中部,又是南部,又是西部的一个全国独一无二的省级行政区。
这就是广西,奇特的广西!有意思的广西!可爱的广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