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学的五个境界

2019-01-31 13:31阅读:
美学的五个境界
美学的五个境界
关于文艺理论,关于美学原理,关于写作技巧,历来已经出过很多著作、很多文章了,汗牛充栋、浩如烟海。
简单介绍一些,西方的三一律、风格即人、史诗、寓教于乐、诗画统一、崇高与秀美、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等;中国自己的穷而后工、不平则鸣、文如其人、国家不幸诗家兴、文似看山不喜平、画中有诗诗中有画、豪放派与婉约派等,还有凤头猪肚豹尾、义理考据辞章、人物情节环境;
自然,更有王国维的“三境界说”:“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等等。
我也有一些我的观点与追求,比如在对人(文艺家)的要求上,我提出才华、学问、见地、人品、行为“五合一”;在对物(文艺作品)的要求上,我提出文笔、知识、主题、情感、内容或故事(或内容加形式,或故事加技巧)“五合一”。
今天再讲一个我的同样
是关于“五”的观点,那就是文艺美学或者说文艺作品所应追求的五个境界(或者说五个档次):
第五,幼稚、粗糙、拙劣、简陋、寒碜(完全不会戴枷锁,且完全不会跳舞);
第四,朴素、通俗、简易、平常、一般(枷锁戴上了,但还只懂一点基本的舞步);
第三,堆砌、卖弄、俗艳、矫揉、生涩(枷锁戴上了,但舞是乱跳的,不会步行偏要跳舞);
第二,返璞归真、整饬严谨、符合章法(戴着枷锁而跳出了不错的规范之舞);
第一,超尘脱俗、出神入化、不拘一格(把枷锁扔掉再跳自己的独特之舞)。
既然讲到广义的美学,那就不仅限于文艺(文学作品、书画雕塑、戏曲歌舞、影视剧等)创作了,平常我们的穿衣化妆、待人处世、人生安排、饮食爱好、房里的摆设装饰、家族民族的风俗传统,还有图书出版、报刊编辑、网站运营、游戏制作、教师上课、行军作战、建筑设计、楼群布局、景区开发、工程规划、市容市貌、企业文化……道理不都相通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