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卡萨特:她是天下母亲最虔诚的旁观者

2019-05-22 09:24阅读:
1844年5月22日 ,印象派女画家玛丽·卡萨特出生于美国费城。一生都未有子嗣的她,却是用画笔表现母子亲情的绝顶高手。她怀着对母亲的崇敬之心,以接近虔诚的姿态对母子互动的生活情景观察入微,其笔下的细节质朴真实,令人感动。这个母亲节,阅读卡萨特。
卡萨特:她是天下母亲最虔诚的旁观者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成为“巴黎的林徽因”
1844522日 ,玛丽·卡萨特出生于美国费城。她家境富裕,意志坚定,20岁的时候为了要当画家,不惜与父亲发生冲突。在她的坚持下,父亲最终同意送她去宾州美术学院。
然而,美院却对女学生十分严苛,不允许她们画裸体模特,只让上人体解剖课。一些男学生也直男癌严重,对女同学的态度十
分轻慢。学到本领后,卡萨特毅然离开这个鬼地方,与母亲一起赴欧洲游历。柯勒乔委拉斯开兹、鲁本斯等画家的名作令其大开眼界,在欧洲流连忘返
1872年,卡萨特凭借《嘉年华会》一画入选巴黎沙龙展。一年后她决定定居巴黎。令卡萨特烦恼的是,沙龙经常轻易否定女画家的作品,除非这个女画家在圈内有异性支持。但高冷圣母范又有女权主义萌芽的卡萨特不愿意为了入选而与陪审员调情。结果,当她在1875年提交的一幅画被陪审团拒绝时,她公开表达了愤世嫉俗的情绪。因为曾经与父权斗争过,又有过美院的不平等待遇,卡萨特对于男性存有偏激思想也是情有可原的。
1877年,她的两个作品再次被沙龙拒绝,卡萨特的职业生涯跌到了谷底。接着发生的就是印象派历史中一段脍炙人口的异性友谊——卡萨特与德加的故事。卡萨特十分喜爱德加的画风,买了数幅德加的画作挂在家里临摹。两人认识后,德加对这位来自美国的女画家也很有好感,称卡萨特是他遇到的一位感觉与我一样的同好,并邀请她加入印象派的画展。一方面卡萨特确实画技一流,另一方面印象派除了贝思·莫里索,也没有其他女画家的存在,毕竟男女搭配才干活不累嘛。
卡萨特:她是天下母亲最虔诚的旁观者
八卦一句,莫里索比卡萨特年长三岁,脸型眉目十分男性化,与马奈有着“接近爱情的友谊”,1874年嫁给了马奈的弟弟。也就是说,莫里索是印象派兄弟们共同的弟妹,已经名花有主。此外,同样天赋卓越的马奈和德加是一对火药味十足的竞争对手。既然马奈已经有了莫里索这个红颜知己,德加如果没有岂不失了面子?也许德加潜意识里要和马奈别苗头,才将卡萨特这位女粉丝发展成了女同事。说笑而已,言归正传。
卡萨特:她是天下母亲最虔诚的旁观者
总之没多久,卡萨特就成了“巴黎的林徽因”,不但与塞尚、莫奈、雷诺阿等印象派核心人物交好,连作家左拉也被她圈粉。
从她的自画像和老年时期的照片推测,卡萨特并非第一眼美女,但比莫里索要略微女性化一些,属于西方女性中偏成熟清秀的长相。都说相由心生,也许正是她天生的气质杜绝了与诸多圈内文艺男发生绯闻的可能。在性格和为人上,卡萨特比林徽因要严肃、持重得多。当然也有观点认为卡萨特并非个性问题,而是已经到了心理障碍的地步,所以才在情感上十分依赖母亲和姐姐莉迪亚,而终生不婚不育。令人嗟叹的是,卡萨特的代表作恰恰是一系列关于母亲和孩子的画。

母亲连个正面镜头都没有

这幅《母亲和孩子》创作于1889年,了解作品之前先要了解一下卡萨特的母亲凯瑟琳。凯瑟琳是一名聪明勇敢热情的母亲,是她陪着女儿去欧洲圆画家梦,也是她说服全家移居巴黎以支持女儿的事业。因此卡萨特心中的理想母亲形象是一个可以为了孩子奔忙的母爱充沛的女子。所以在她的画中,母亲不是温柔地为孩子洗澡,就是慈爱地拥抱着孩子,找不到一丝负面的情绪。她的画里没有强势管控的虎妈,也没有自私冷漠的后母。
比如这幅画中,慈母抱着孩子坐在居室中。与孩子清晰可爱的形象相比,母亲连个正面镜头都没有,只能看到她一头褐色的头发盘在头顶,丰腴的身姿穿着一件朴素的淡灰色连衣裙。孩子拥有着相同的发色,蓝衣服与母亲的灰裙子搭在一起视觉上相当柔和。孩子垂着大眼睛,无辜懵懂地吮吸着手指,好像品尝着母亲甘甜的乳汁。这位母亲的姿势有点像在为刚喝完奶的婴儿拍嗝。“哺乳”谁都知道,“拍嗝”可就未必了。可见卡萨特的观察是细致入微的,她并非在空想“宏伟壮丽的圣母圣子图”,而是真诚客观地在描绘日常生活中的母子互动。
作为印象派画作的特征,我们无法看清楚背景里的家居装饰,只是看到一组和谐温馨的色彩勾勒出窗帘、花几和地毯所在的位置。和人物一样,背景也是蓝色、灰色和黄褐色的基调,只在窗帘和地毯的花纹上点缀了略微艳丽一些的曙红。因此,整个画面毫无攻击感,相当母性。
两年后,四十七岁的卡萨特举办首次个展,从此跻身一流画家的行列。1904年,芝加哥美术协会邀请她为年度展览主宾,卡萨特回到美国。十年后,费城美术学院为她颁奖,卡萨特逐渐为美国绘画界所关注。但她晚年依旧回到了法国,在南部的格拉赛定居。
1926614日,卡萨特去世,享年八十二岁。


更多名画故事,欢迎关注 @密斯赵 的微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