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海顿的《秋》:树叶飘落,只有我的爱情常青

2019-11-27 10:34阅读:
“大自然就这么酬劳勤勉,呼唤它、笑望它,展现希望鼓励它,竭尽全力支持它。噢,勤勉,所有福祉来自你,那庇护我们的茅屋,那遮挡我们的云彩,那养育我们的食粮,都是你馈赠的礼物……树叶飘落,果实干瘪,日月流逝,只有我的爱情常青。
海顿的《秋》:树叶飘落,只有我的爱情常青
这段歌词取自海顿的代表作之一、清唱剧《四季》的《秋》之篇章。海顿在西方音乐史中有着崇高的地位,是维也纳古典乐派奠基人,被誉为 交响乐之父”


一直到60岁才当上“海顿爸爸”
1732331日,弗朗茨·约瑟夫·海顿出生于奥地利南部的劳罗,在12名兄弟姐妹中排名老二。其父马提亚斯·海顿是个制轮匠,母亲安妮·玛丽是一名厨娘。他叔父弗兰克很有眼光,在海顿还不满6岁的时候,就把他带去了海茵堡,学习歌唱及管弦乐演奏海顿天赋异禀,8岁成为圣斯蒂芬大教堂唱诗班的童声合唱团成员,20岁创作首部歌剧《狡猾的魔鬼》,27岁就当上了费迪南·莫尔金伯爵的音乐主管,可谓少年得志。
1760
1126日,28岁的海顿在适婚年龄与假发匠的女儿玛丽亚·安娜结婚。这个玛丽亚可以说从外而内地凶悍,短额头下是男人一般的浓眉和铜铃一样的张飞眼,性格也很霸道、凶蛮。估计她内分泌不大好,所以始终没有生育。更加可叹的是,玛丽亚一方面觉得海顿搞文艺没出息冷嘲热讽,一方面又大手大脚花着丈夫辛苦赚来的工资。结果海顿不得不藏了30年的私房钱并多次出轨,在其他女人那里寻找爱情。

海顿怎么会像妻子说的那么没用呢,他的拿手好戏是交响曲。1761年至1791年的30年间,他在艾斯特哈奇宫廷创作了数目惊人的交响曲、协奏曲、弦乐四重奏、钢琴奏鸣曲、歌剧等。只不过人老实,又缺乏机缘,所以出名却比较晚。
1784
年,52岁的海顿与比他小24岁的音乐天才
莫扎特结识并成为忘年交。莫扎特说:“只有他(海顿)掌握了使我微笑并触及我灵魂深处的诀窍。”同年,海顿创作了六首《巴黎交响曲》,开始为世人所称道。可惜1791年,短命的莫扎特就病逝了。不过天性平和的海顿悲伤过后,还是很快投入到了创作中。
1792
年至1794年,海顿两次赴英国伦敦访问,在此期间创作了12部《伦敦交响曲》并一举成名。人们如此热爱这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又诙谐幽默的作曲家,唤他作“海顿爸爸”

不歌颂上帝,而是赞美大自然和农民的勤勉
下文要介绍的清唱剧《四季》创作于1801年。艺普时间到。清唱剧是一种大型套曲结构,有一定的戏剧情节,由多种声乐曲以及管弦乐队组成,其中包括咏叹调、宣叙调、重唱、以及合唱,是介于歌剧康塔塔之间的多乐章大型声乐套曲,由管弦乐队伴奏。其中,各乐章的歌词在内容上较康塔塔更具有连贯性。清唱剧与歌剧的不同之处在于没有布景、服装和动作。
《四季》的歌词取自苏格兰诗人汤姆森的诗句,是好友斯维腾帮忙翻译成德文的。来欣赏一下《秋》的篇章:
开篇用小快板做引子,表现农民对丰收的喜悦心情。女声先唱:“那由春天的花季先前预示的,那由夏天的热情寓意成熟的,秋天就把收获展现给愉快的农夫”。不同音高的两个男声再进行补充:“他把丰富的贮物装满车,田庄收获的物产,他家的谷仓几乎装不下”、“明亮的眼睛四处打量,测量堆积如山的恩泽,快乐在胸中激荡”。
风景之后是歌颂农民的勤勉:“噢,勤勉,高贵的勤勉,所有福祉都来自你。你注入美德,消除粗俗的风气。你抵制恶习,净化人们的心灵。你坚定我们的勇气和信念,去行善和承担责任。”

美德之后则是美好的爱情:“年轻的农夫攀上高高的树干,灵巧地架起梯子,透过遮掩的树梢看到恋人在近旁,随着她的步子,在亲密的玩笑中,圆圆的榛子落地。花园里姑娘们围着大树,捡起颗颗鲜亮的果实。
城里的美人儿,你们过来吧!看看大自然的女儿,她不抹粉也不盛装,那是我的小汉娜,看,脸颊展现着红润,眼睛洋溢着满足,嘴角倾诉着心声,向我宣誓着爱情。
甜蜜而腻味的少爷,你们走开吧!你们的艺术全都消失,圆滑的词藻也不管用,你们没有听众,黄金和盛装都不能迷惑我们。我们感受的是一颗正直的心,卢卡斯对我忠诚,我就心满意足了。
树叶飘落,果实干瘪,日月流逝,只有我的爱情常青。树叶生长变绿了,果实成熟变甜了,日月轮回亮丽了,当你述说爱情时。忠诚的爱情是多么幸运,心灵连结一起,只有死亡能分离。最亲的小汉娜!最棒的卢卡斯!爱和被爱是最高峰的喜悦,是生命的狂喜和运气。”
爱情主题结束后是打猎的场景,十分绘声绘色。

最后则是大家一起边喝葡萄酒,边弹琴跳舞。
可见海顿爸爸真的很质朴,不玩什么高大上的内容,而是刻画大自然以及平民的朴素与热情。
1801424日,清唱剧《四季》在维也纳的舒瓦岑堡王子宫殿中举行的私人音乐会上演出,同年5月于皇宫加演二次。529日,《四季》在维也纳的雷德藤萨尔剧院举行公开首演,受到听众的肯定。
1809531日,海顿在维也纳去世,终年77岁。


更多名曲故事,欢迎关注 @密斯赵 的微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