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胡桃夹子》:世界公认的“圣诞芭蕾”里有中国的“茶舞”

2019-12-24 08:31阅读:
圣诞树、礼物、糖果、雪花还有王子和披着婚纱的婚礼,所有小女孩梦想的东西都能在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创作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中找到。一百多年过去了,这部舞剧至今仍然是世界公认的“圣诞芭蕾”代表作。
《胡桃夹子》:世界公认的“圣诞芭蕾”里有中国的“茶舞”
根据原作改编的儿童轻芭蕾剧《胡桃夹子》剧照

取材于一名德国“巫师”写的童话
自从芭蕾舞剧首秀《天鹅湖》(有兴趣的朋友请移步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b813eb50102yyv0.html?vt=4阅读相关内容)新鲜出炉后,老柴对创作芭蕾音
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九年后(1887年),舞剧《睡美人》诞生。唯美童话通过音乐和舞蹈的再现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因此那年已经奔五的老柴再接再厉,在五年后(1892年)再次拿出了一部惊世骇俗的舞剧,这就是全世界最有名的圣诞芭蕾《胡桃夹子》。
故事取材于德国作家霍夫曼的童话《胡桃夹子与老鼠王诗人海涅是这样评价霍夫曼和的:一些诗人怀着人的情感浸润到自然界里;另一些诗人则发现某些符咒,借助这些符咒让大自然中某些人性的东西,向外观看世界,并发表议论……后者是巫师,他们凭自己的意志甚至把敌对的精灵从大自然中呼唤出来,就像阿拉伯的魔法师,会随心所欲地使每块石头具有生命,使每个生命化为石头……属于后者的首先是霍夫曼。霍夫曼比老柴要早出生了一个世纪,嗜好幻想、怪诞和超自然的暗黑写作风格。有意思的是,这个作家居然还会作曲。
关于《胡桃夹子》的故事却一点也不暗黑。圣诞节,女孩克拉拉(原版里女孩名叫玛丽,但后来大家都管她叫克拉拉了)得到了一只士兵造型的胡桃夹子作为礼物。她在得到礼物的当夜做了一个神奇的梦,梦见胡桃夹子变成了王子。打败了老鼠王的部队后,王子把她带到糖果王国里享受了一场圣诞晚会。最后两人还幸福地结婚了。
负责编舞的是老搭档佩蒂帕的助手列夫·伊万诺夫。对,就是那个曾经在老柴去世后将《天鹅湖》补充编舞从而使该舞剧逆袭成为经典芭蕾的那个神人。老柴上一部的舞剧《睡美人》依旧是佩蒂帕担纲编舞。所以,这部《胡桃夹子》其实是老柴与伊万诺夫的首次正式联手。神人出手,终究不凡。

组曲:一场全世界的音乐狂欢
老柴负责创作的管弦乐充满了神秘欢快的童话色彩。他从全部24首曲子中,选出了8支为一套组曲。这个组曲不需要芭蕾舞演员,也能单独在音乐会上表演。组曲以序曲开始,然后是第一幕的进行曲和第二幕的双人舞配乐《糖果仙子之舞》。接下来是第二幕中的四首曲子:俄罗斯舞、阿拉伯舞、中国舞、芦笛舞,最后压轴的是第二幕的《花之圆舞曲》。
序曲是一支轻盈活泼的进行曲。进行曲原是军队中用来统一行进步伐的曲子,以偶数拍作周期性反复,后被用于音乐表演中。该序曲时长4分钟,在芭蕾演员上台前热场用。

进入第一幕后,画面越来越热闹。客人们迈着夸张步伐跟着进行曲的节奏陆续到达克拉拉家。因为是以行走为主,所以看起来很像哑剧。高大的圣诞树已经布置好,孩子们抱着玩具手拉手跳舞,大人们也双双对对跳起了舞。克拉拉的教父开始展示他带来的圣诞礼物,最后拿出来的胡桃夹子得到了克拉拉和哥哥的喜爱。胡桃夹子机械化的舞蹈动作非常吸引眼球。可惜胡桃夹子被哥哥摔坏了。大人们酒足饭饱离开了晚宴,克拉拉则抱着胡桃夹子伤心地睡着了。她梦见了一场战役。胡桃夹子率领红衣卫兵们打败了老鼠王的部队后,他变成了一个英俊的王子,带克拉拉去了雪国。接下来的双人舞轻盈曼妙不断回旋,难怪会被改编成冰上芭蕾
《胡桃夹子》:世界公认的“圣诞芭蕾”里有中国的“茶舞”

第二幕的开场是坐着船的两个主角遇到了老鼠王部队的报复性袭击,其中教父让同归于尽的王子复活的那一幕酷似魔术。接着他们来到了糖果王国,《糖果仙子之舞》登场了。这支舞蹈的配乐是佩蒂帕在出花头,他要求老柴写出“像泉水流淌一样恬静优美”的音乐,以营造“水滴从喷泉里溅出”的效果。于是老柴就启用了新兴的时髦乐器“钢片琴”。这种钢琴是法国人发明的,法语原名叫“天籁之琴”,1886年才命名为钢片琴。琴键被按下的时候,里头的小锤子会击打金属片,听起来与泉水叮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然后上演的是四支各具民族特色的双人舞:西班牙的巧克力舞、阿拉伯的咖啡舞、中国的茶舞和俄罗斯本土的特列帕克舞曲。其中代表中国的茶舞选用西方的短笛模仿中国的竹笛,大管和低音提琴来辅助,虽然没有啥中国特色的旋律(相比之下咖啡舞一听就很阿拉伯),但整体活泼明亮。老柴的自选“组曲”中没有巧克力舞,取而代之的是接下来的芦笛舞。
组曲中压轴的是第二幕的《花之圆舞曲》。圆舞曲最初来自古德文Walzl所以也叫华尔兹,意思是滚动旋转或滑动。三拍子的华尔兹十分浪漫华丽,作为集体舞很有氛围。
舞剧的高潮是克拉拉披上婚纱与王子结婚的一刻,而她也在婚礼结束后醒来,发现王子又变回了玩具胡桃夹子。
18921218日,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与同样由老柴创作的歌剧《约兰达》以同场演出的形式,在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剧院首演。据说当时对《约兰达》的评价要好过《胡桃夹子》。谁能料到100多年后,《约兰达》的名气在歌剧里排名寥寥,而《胡桃夹子》却成了世界公认的“圣诞芭蕾”。也许在节日里,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都是需要欢乐与梦想的罢。


更多名曲故事,欢迎关注 @密斯赵 的微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