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写《小儿垂钓》的胡令能是个“撒谎精”吗?

2020-05-28 08:44阅读:
61将至,聊聊儿童题材的唐诗。这应该是底色最萌的分类了,胡令能的《小儿垂钓》堪称其间佳作。他笔下的蓬头稚子是个垂钓迷,全诗描写惟妙惟肖,文字浑然天成,妙趣横生。传说寒门子弟胡令能是“一梦成才”的诗人。真的如此吗?还是他在撒谎? 写《小儿垂钓》的胡令能是个“撒谎精”吗?
小欢喜手绘


小欢喜画的稚子真的是蓬头散发的就这点也能乐上一乐。好像很多科学家艺术家专注研究的时候,都是蓬头垢面的。
这也是舍得放下不重要的形象,专注手头活的表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欢喜首次采用了线描的手法去画唐诗。线描是中国画中的技巧,可以单独成为门类(白描),也可以是工笔画的第一个步骤。比起之前的彩铅,她这次线描的效果更为古雅一些。


小儿垂钓
【唐】胡令能
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
胡令能是朵奇葩。他不是科班出身,却有四首作品入选了《全唐诗》。胡令能非书香门第出身,家境寒微,成年后他靠修复锅碗瓢盆为生,人称“胡钉绞”。然而,一个修修补补的工匠竟然在一夜之间成为了诗人。都传胡令能有一天做梦梦见见一名仙人。梦醒后,他便一夜成才,可以吟诵和创作唐诗了。
先来详细讲讲这个梦境,非常血腥而诡异,绝对可以作为经典案例入选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这个仙人首先命令他脱掉衣服,然后剖开肚子,往肚子里放进一卷书。然后将腹部缝合。接着,仙人又叫他割开自己的胸部,把另一卷书装在他的心脏旁边,再缝合。梦醒后,事就成了。真的是这样吗?胡令能会不是在撒谎?
解读一:根本没有这个少儿不宜的梦境,他是撒谎精。这就和农民起义之前总要搞一点“天降异象”来造势一样,纯属杜撰。也许这位胡兄虽家境贫寒,但内心一直热爱读书,提笔作诗只是厚积薄发而已。加上他需要摆脱贫穷,所以琢磨出这个梦中得道的法子,也算是营销策略吧。
解读二:他不是撒谎精,他真的做了这样一个离奇的梦。胡令能日有所思,就夜有所梦平日里多年的自学已经深入潜意识,终于在梦中完成了“毛毛虫破茧成蝶”的仪式感。他通过做梦默认自己从此可以改行出山,进入文坛了。
宁可相信后一种。你看他的代表作《垂钓小儿》多有画面感啊。小孩的专注令人产生又可敬又好笑的态度。这就是做学问的态度呀,不怕寂寞,不被外界的人和事所打扰,才能获得知识和技能。

​更多诗情画意,欢迎关注 @密斯赵 的微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