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谁在隐秘的角落里偷偷地采莲?

2020-06-28 09:23阅读:
采莲是诗人在夏季常用的题材。有光明正大地劳动,也有偷偷摸摸地去玩乐。怎样的人才会去采莲呢?顽皮的小孩、美丽的少女,还有谈恋爱的青年。 谁在隐秘的角落里偷偷地采莲?
小欢喜手绘
池上
【唐】白居易
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
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
白居易是个闲不住的人,年过花甲了还在洛阳发挥余热。工作之余,他在一个夏日去池边游玩,见到“山僧下棋”和“小娃采莲”两件趣事,分别作了两首诗。
画的是第二首。这个小孩,敢偷偷采莲,但又不懂毁灭证据和制造不在场证明,这一“小恶小蠢”,着实滑稽,无伤大雅,写来反而妙趣横生。
谁在隐秘的角落里偷偷地采莲?

小欢喜手绘
采莲曲
【唐】王昌龄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
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
小娃采莲是为了玩耍,一般在劳作上负责采莲的以少女为多。龙标郊外的东溪一带有个古村落,村长有个美丽的女儿叫阿朵。有一天,她和侍女们去荷塘采莲玩乐,正巧被诗人看见了。
王昌龄到龙标是被贬职,他周末去郊游散心,巧遇美人美景后,写了两首采莲诗。这首比较有名的是其二。少女的红颜绿裙与荷花莲叶混在一起,浑然天成地“藏踪迹”,只有歌声才暴露了存在。与《池上》里的小娃相映成趣。
谁在隐秘的角落里偷偷地采莲?
小欢喜手绘
江南
汉乐府
江南可采莲,
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
鱼戏莲叶东,
鱼戏莲叶西,
鱼戏莲叶南,
鱼戏莲叶北。
自汉武帝开设乐府以来,歌词创作就成了大众流行。这首歌词十分便于记忆,副歌部分使用了“互文见义”的修辞手法,描绘的都是小鱼在莲叶间穿梭嬉戏的、江南常见的夏日场景。非要往深里去拓展的话,可以把这一人类劳动和动物游戏的事件升华为隐喻男女青年互相追逐的天然爱情。小欢喜画里的红鱼和黑鱼就是这个意思。
更多诗情画意,欢迎关注 @密斯赵 的微博,
如若合您口味,请转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