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方苏雅:为什么要纪念一名来华实施殖民政策的外国外交官?

2020-12-11 11:10阅读:
当照相机在晚清百姓心中还是一台“摄魂怪”的时候,纪实摄影已经在西方萌芽并迅速流行起来。然而,在那样一个殖民盛行、战火纷飞的时代,东西方进行平等友好的文化交流是种奢望。所以,艺术人文往往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寄生于残酷的侵犯和掠夺之中。在这样的历史洪流中,被派往中国的法国外交官方苏雅就是一名承载着这一特殊使命的个体。
方苏雅:为什么要纪念一名来华实施殖民政策的外国外交官?
方苏雅穿龙袍(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在短短五年时间里,方苏雅用带去中国的七台相机拍下了十二筐底片,记录的可能是中国最早、也最详尽的西南社会人文百态。这些老照片饱含着方苏雅在个体的层面,对中国人民的羞愧与对中国文化的喜爱所交织而成的情感,所以他回国后并没有按规定将底片上交给法国政府,而是以独立摄影师的身份,将这些珍贵的史料秘密珍藏了大半个世纪。
令人嗟叹的是,如今的昆明火车北站附近竟然有一个“方苏雅主题公园”。公园里有9节来自越南的老火车,并与铁路博物馆相连。为什么要纪念一名来华实施殖民政策的外国外交官?原来方苏雅在任职期间,除了拍摄了大量历史照片外,更是对建设滇越铁路作出过可观的贡献。
方苏雅去世后,相片上的灰尘被轻轻拂去,而主题公园里的复古游览小火车正在叮叮作响,我们仿佛看到了一百年前的云南往事和一名有故事的摄影师。

广西提督赐名“方苏雅”:外交归外交,私交归私交

1857820日,法国洛林地区一户做呢绒生意的富商家里诞生了一名男婴,取名Augste Francois,他就是后来的方苏雅。十五岁的时候,随着双亲罹患肺病和伤寒离世,方苏雅成了孤儿。

就在两年前(1870年),普法战争失败后,拿破仑第二帝国瓦解,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取而代之。新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向德国割地赔款后,准备解除巴黎国民自卫军的武装。巴黎人民奋起抗争,结果临时政府的总理梯也尔逃出巴黎,逃亡凡尔赛。代表无产阶级政权的巴黎公社则应运而生。然而最终,巴黎公社还是被镇压了。

~未完待续~
更多名人往事,欢迎关注 @密斯赵 的微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