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蓝衣少年》:看庚斯勃罗与雷诺兹“斗画”

2021-04-07 07:26阅读:
绘画圈的CP是一个有趣的话题。比如18世纪的英国,托马斯·庚斯勃罗与乔舒亚·雷诺兹这对“双子星”大画家就经常被人们拿来比较。傅雷还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对比研究两人的作品。现实中,这对同时代的肖像画大师之间的明争暗斗也是充满火药味的——同一个客户要求两位分头画肖像的单子可不少。画家斗画是件雅事,比如说,有一次雷诺兹说蓝色只能作为背景。庚斯勃罗为了反驳这个观点,居然画出了一幅蓝到极致的《蓝衣少年》。
《蓝衣少年》:看庚斯勃罗与雷诺兹“斗画”
图片来自网络
不服来战,叫板雷诺兹
1727年,托马斯·庚斯勃罗出生于英国赛德贝利村的一个商人家庭。庚斯勃罗从少年儿童时期喜爱美术,画了很多关于乡村的风景速写和素描。他13岁去了伦敦学画,23岁成为画家后,依靠为数不多的风景画名列英国风景画元老之一。然而他最出名的却不是黑白的风景画,而是色彩绚丽、十分洛可可的肖像画。到了而立之年,庚斯勃罗已经成为英国炙手可热的肖像画家,美术评论家罗斯金称赞他是“鲁本斯以来最伟大的色彩大师”,《蓝衣少年》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介绍作品前,还要了解一下一位与庚斯勃罗同时代的英国大画家,他就是乔舒亚·雷诺兹。雷诺兹比庚斯勃罗年长四岁,在上流社会以擅长肖像画而著称。也就是说,两人是竞争对手。不差钱的贵族们一会儿请这位画,一会儿请那位画,因此,经常可以在两人的作品中发见同一人物的肖像,如罗宾逊夫人、西登斯夫人、英王乔治三世、英后夏洛特、台梵夏公爵夫人等等。两个画家的从艺经历不同,性格也迥异。雷诺兹是城市里的大知识分子,是绅士学者,庚斯勃罗的身上更多保留了童年在乡村生活的那种无拘无束的天真烂漫。所以,学院派的雷诺兹特别喜欢发表关于艺术的言论,他当选英国皇家美术学院首任院长时所发表的演讲被整理成文广为流传。但凡雷诺兹说的话,都会被粉丝追捧为艺术界的金科玉律。比如说他曾表示:“真正的画家不是致力于以作品描绘得精细美观去取悦人类,而是必须致力以他的理
想的崇高促使人类进步。”听起来就很高大上。可以说雷诺兹就是当时英国艺术界的头号KOL、学院派的“一哥”。对此,同样天纵英才却不愿意被理论束缚的庚斯勃罗表示不服。
不服怎么办?不服来战!有一次,雷诺兹在上课时对学生们说:“冷色系尤其是蓝色不能出现在画面中间的主要位置上,只能做背景色”。不料这句“名人名言”传到庚斯勃罗耳朵里后,他竟然灵感爆棚,创作了一幅《蓝衣少年》与之叫板。
脸颊上的红晕和鲜润饱满的红唇是画家的小心机
《蓝衣少年》原题为《约拿丹·布托》,又名《忧郁的男孩》,创作于1770年。这个英俊华丽如同王子的少年约拿丹·布托,何许人也?其实就是一个大工场主的儿子,不是什么贵族。笔者猜测,中产阶级打扮成贵族画肖像应该也是当时的一种潮流,商业化的艺术么,总归要高于生活一点点,客户才愿意买单呀。有趣的是,庚斯勃罗的死对头雷诺兹其实也是这样拍客户马屁的,他让他的贵族客户假扮成女神。
未完待续
更多名画故事,欢迎关注@密斯赵的微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