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峤才是晚秋,刘禹锡永远是早春

2020-11-20 08:43阅读:
把落叶萧萧的晚秋与鲜花萌动的早春做对比,在古诗里很常见。刘禹锡算一个,李峤算一个,有趣的是,诗人的性格不但可以决定命运(主要是仕途),还能决定诗风。
《风》小欢喜手绘《风》小欢喜手绘

【唐】李峤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
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

李峤小时候很不平凡,幼年梦见神人送他双笔,据说还能用耳朵呼吸。长大后他聪慧过人,早早就考上了进士当上了官。他的性格非常圆滑低调一生经历了五朝皇帝,做过好几次宰相。因此,世人都觉得他的咏物诗虽然精巧,但无意味。比如这首《风》,就像一个给儿童猜的谜语。诗人和朋友们春游泸峰山,在山顶见到美景后,就想到了把三秋叶和二月花对比起来的方法。他的观察和描写都很到位,但也就局限于此。
小欢喜设计了一个“
大风车”,还有“风宝宝”,整个画面童趣盎然。
《秋词》小欢喜手绘《秋词》小欢喜手绘
秋词
【唐】刘禹锡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刘禹锡虽然也是早早就考中进士的学霸,但他性格和李峤很不一样。他性格倔强,不喜欢人云亦云,所以肯定就不讨领导和群众喜欢了。入仕10年就被贬到了朗州做司马。有意思的是,即使被贬,刘禹锡还是很进取乐观特立独行,至少这首《秋词》里是这样的。
整首诗用秋日和春朝作比较,34岁的诗人潇洒豪放得不得了。小欢喜设计成了漫画形式,刘禹锡自我介绍不够,她还在右下角画了一只猫代表她自己。这只猫旁边有盆吃剩的鱼骨头,想必是一边用餐一边看热闹并且还要评论几句(飞起来了)的吃瓜群众。
回来说刘禹锡。这个人还是难改秉性,在朗州的近十年里不甘沉沦,一直写一些表达对当朝不满的诗。好不容易熬到43岁,奉诏回朝。不料一年后就因为写了一首讽刺诗而被贬到更远的连州去了。性格决定命运,还真是这么一回事。

更多诗情画意,欢迎关注 @密斯赵 的微博
喜欢请打赏转发,谢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