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什么诗人要在诗里把自己变成动物

2020-12-21 09:01阅读:
托物言志是诗人常用的创作形式。有些话不当讲,便饶了一个弯子自嘲或者讥讽。于是,虞世南变成了,罗隐变成了鹦鹉,只有唐伯虎直白,大公鸡还是大公鸡。
《画鸡》小欢喜手绘《画鸡》小欢喜手绘
画鸡
【明】唐寅
头上红冠不用裁,
满身雪白走将来。
平生不敢轻言语,
一叫千门万户开。


这首听起来像谜语又像儿歌的古诗实际上是“题画”。江南才子唐伯虎书画双绝,画了一只大公鸡后就随手题了一首。诗中有声有色,浅显生动
小欢喜画的纸面上的褶皱和口子给人惊喜,古画的残破另有一番意境
《蝉》小欢喜手绘《蝉》小欢喜手绘

【唐】虞世南
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虞世南是一个得意的唐朝大官,被唐太宗赞誉为“当代名臣”。所以他是自信而高傲的,把自己比喻成一只高栖在梧桐树上的蝉,叫得响是因为站得高,而不是借秋风的力量。
《鹦鹉》小欢喜手绘《鹦鹉》小欢喜手绘
鹦鹉
【唐】罗隐
莫恨雕笼翠羽残,
江南地暖陇西寒。
劝君不用分明语,
语得分明出转难。


和虞世南正好相反,罗隐是一个身怀才华却屡试不中的落魄狂生。年轻时因为不得志,一直写一些讥讽当朝官员的诗,一直到55岁了才有所收敛,投靠江东钱鏐门下,当一个小官。于是,他就把自己比喻成了关在笼子里的鹦鹉,为了江南的一点衣食暖意,阔别家乡(陇西是鹦鹉的产地),失去自由。然而不是学霸不是高官又有什么关系呢?照样留名于书卷之中。
更多诗情画意,欢迎关注 @密斯赵 的微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