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诗人的三款“春愁”普通人都有

2021-04-12 09:03阅读:
诗人喜欢发愁,秋愁发了不够,还要发春愁。崔护高考落榜、王维英年丧妻、杜牧出差时还要为领导操心——这三款春愁普通人都有。
诗人的三款“春愁”普通人都有
题都城南庄(小欢喜手绘)
题都城南庄
【唐】崔护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某年的清明时节,来自河北的书生崔护赴长安科考,没考上去南郊旅游散心,在桃花盛开的时候邂逅了桃花一样的绛娘。一年后,一首题在门墙上的诗引发了一个爱情故事。结局是绝望自尽的女主在男主的到场后死而复生。古代人谈恋爱好像很容易心一痛就绝食,一失恋就要死去,也不知是为什么,要么是封建婚姻制度里遇见自由恋爱太激动?然后两人结下秦晋之好。崔护得贤妻后开始转运,24岁终于考取进士成了一名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公务员。
小欢喜画的是后半首闭门题诗的场景,请欣赏崔护那妖娆的身姿……
诗人的三款“春愁”普通人都有
相思(小欢喜手绘)
相思
【唐】王维
红豆生南国,
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
此物最相思。
先来说说关于红豆的传说。女子为死在边关的丈夫痛哭,然后自己也死了,在南方的家乡变成一棵红豆树。王维在爱情上是不幸的,30岁就丧妻,之后也没有续弦。所以关于死亡的爱情悲剧比较容易打动他。这首诗里的多采撷又一说为休采撷。一个意思是多采点以物寄情,另一个意思是不要采以免看了伤心。
小欢喜画里的女主角很欢快啊,倒像是春天去郊外采摘。儿童不识愁滋味。
诗人的三款“春愁”普通人都有

江南春绝句(小欢喜手绘)
江南春绝句
【唐】杜牧
千里莺啼绿映红,
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楼台烟雨中。
这是诗人杜牧30岁出差时途径南京所写的一首描写江南春色的诗。这位才子自从写《阿房宫赋》成名后,仕途挺顺利的。为什么出差的时候还要忧国忧民呢?要么他就好借古喻今这一口?诗的后半首有争议。有人说杜牧喜欢宴游,所以这是延续前半首的风光描写,烟雨中的诸多佛寺是好看的旅游景点而已;也有人说诗人借古喻今,劝晚唐的皇帝不要像南朝的帝王们一样,大兴佛事而误了国家大事。
无论是哪种,桃红柳绿的烟雨江南怎么看风景都是美的。
更多诗情画意,欢迎关注 @密斯赵 的微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